大通燃气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3.15%

2019-04-29 23:00:09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田立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大通燃气29日晚间同时披露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一方面,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3096.48万元,比上年增长29.94%,但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550.54万元,导致全年业绩亏损18563.31万元。另一方面,公司坚定天然气清洁能源主业,在业务规模和能力方面都逐步提升,特别是2018年10月北京顶信瑞通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后,积极支持公司主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大通燃气实现营业收入16124.55万元,同比增长11.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92万元,同比增长123.15%,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85.8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0.74%。

  据年报披露,大通燃气2018年继续拓展城市燃气市场,在气化乡镇、非管道供应、代输、加气站、增值业务和域外市场方面都实现增长,全年燃气业务实现收入5.50亿元,同比增加38.62%。公司加大对获得管道燃气业务特许经营权的四川省德阳市、江西省上饶市、湖北省阳新县和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市5个区域子公司的直接管控,推进了特许经营范围内的市场深度开发,特别是加大对燃气利用率较低、天然气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湖北阳新县和大连瓦房店市两地子公司特许经营区域的扩展和管网建设工作,通过深度开发布局为公司城市燃气业务带来较好的增量。大通燃气参股的联营企业金石石化2018年全年实现LNG总销量45万吨。公司分布式能源业务也加快发展,子公司睿恒能源2018年在上海嘉定分布式能源站具备运营条件的基础上启动了北京亦庄及河北燕郊两个分布式能源站的建设。经过两年多的转型,大通燃气围绕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从城市燃气业务、LNG业务到分布式能源业务都已完成良好布局,业务开展情况良好。

  2019年,由于大通燃气控股权不稳定的负面因素消除,逾2亿元的商誉减值计提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司发展的包袱,加上新的控股股东明确支持公司发展天然气清洁能源业务,公司主业步入加快发展期。今年2月,公司披露拟在天津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德龙燃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开发在华北和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和多能利用市场。同时,为支持公司的经营发展,公司控股股东顶信瑞通自愿无偿向公司提供1.15亿元的无息借款,用于公司短期内、临时性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由于实控人丁立国旗下的德龙控股等企业在华北区域发展多年,上述投资被市场视为控股股东支持大通燃气整合相关方资源优势,做大主业的重要动作。

  围绕主业拓展,大通燃气在年报中明确提出,2019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城市燃气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营水平,积极开拓汽车加气业务、增值服务业务、管输业务,积极开辟新的经营区域;继续拓展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项目,形成互联网领域综合能源服务的突出市场优势,同时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输出技术服务;努力获取LNG海外资源,做大做强LNG业务,适时介入LNG储运和分泊业务,积极开拓LNG终端市场;积极开拓包括控股股东相关产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在内的用能市场,为客户提供能源供应和更高效的节能管理服务。(田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