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寻宝:肝素价格有望上涨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3月肝素出口平均单价为5961.65美元/千克,同比上涨3.6%。肝素是具有资源属性的稳健成长行业,其上游主要是以猪小肠粘膜为起始物,经过树脂吸附之后获得肝素树脂,再经过纯化获得粗品肝素钠,产业链最上游为生猪:猪小肠→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药→肝素制剂。

农业农村部发布将对生猪屠宰企业进行全面清理,7月1日前整改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取消定点屠宰资格,而由于粗品企业要及时获取小肠进行加工处理,否则会影响小肠的质量,因此肝素粗品企业往往都是临近生猪屠宰企业建立,故屠宰企业的检测整改势必会影响粗品企业端,目前粗品企业维持在150家左右。

目前我国非洲猪瘟通报数量达133起,猪瘟影响能繁母猪、生猪存栏均快速下降,3月能繁母猪、生猪存栏同比下降分别达到21%、18.8%;严重地区东北、江苏、福建、河南、山东等地预计去产能幅度在20%-35%之间。

国金证券认为,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去产能,猪小肠短缺导致肝素行业景气度上行。从中期来看,行业受益于API+制剂一体化,盈利能力也进一步提升;新一轮景气周期核心关注的是公司供应链管理能力,其次关注公司下游制剂企业订单结构,重点关注健友股份、东诚药业、海普瑞。

编辑:gifbe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