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远海能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近6倍

2019-04-30 08: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4月30日,中远海能(600026; 01138.HK)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4.28亿元,同比增长595%,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59.9%。

    中远海能表示,2019年一季度全球油运需求稳中有升,基本延续2018年四季度的旺季行情。2019年一季度,VLCC船型中东-中国(TD3C)航线平均日收益为27,948美元/天,同比增长243%,其他船型主要航线日收益同比增长50%-220%。

    在外部环境改善的基础上,中远海能披露道,公司加强了对国际油运市场的研判,把握住了市场复苏机遇,在市场高点时提高长航线的比例,有效提高船舶运营效率,锁定航次收益,确保经营水平持续优于市场。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中远海能新接收3艘LNG船舶,同比增加10艘LNG船舶的运力,实现LNG运输税前利润1.38亿元,同比增加89.7%。

    油轮市场与以往有些不一样

    2019年一季度OPEC较去年同期减产193万桶/天,放之过往OPEC减产会对国际油轮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原油减产带来的贸易量减少会直接降低油轮运输需求,打压油轮运价。然而今年一季度面对OPEC的持续减产国际油运市场表现却有些不一样。这其中主要是美国原油出口量增长明显,一季度原油平均出口量达274万桶/天,同比增加121万桶/天。美国作为原油出口地距离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中心-亚洲比原油传统出口地中东地区至亚洲的运距要远得多,运距的拉长需要消化更多的油轮运力,大幅改善了供需关系。而美国在建的原油管道大部分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完成,预计出口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美国、巴西等原油新兴出口国出口量的持续增加,OPEC在全球油市的地位受到挑战,油轮运输在新旧原油出口势力的博弈中迎来了新周期。

    中远海能在新周期下的选择

    面对新周期,中远海能并没有继续新造油轮扩张运力,而是选择调动资源,化零为整,推出了组建中国首个VLCCPOOL的计划。从2018年12月末中远海能内部改革组建新的VLCC和油轮运营部门,到2019年4月初与振华石油签署入POOL框架协议。中远海能在短短4个月内迅速做出新周期下的路径调整,整合内外部资源,展现出中远海能在市场研判上的敏锐洞察、在战略上的前瞻布局以及执行层面的果敢自信。

    此外,中远海能近期还启动了全球首艘LNG双燃料VLCC合作项目,与SEASPAN达成LNG及新能源运输等领域的战略合作,以及在国内率先发布了“Captain Energy”客户服务APP,彰显了新周期下中远海能在社会责任与经营发展的平衡之选。

    自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来,中远海能面对起伏的能源运输市场在不断求变,求“全程物流”之变,求“挺进蓝海”之变。2019年又密集召开了“新周期、新起点、新策略”的工作研讨会和2019年全球客户年会,拟订的各项措施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2019年第一季中远海能借助油轮市场的复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希望中远海能秉持“能.源于合”的理念,实现自身价值的持续增长,并继续建立和扩大合作共赢的“朋友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