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新副总裁上任推并购 东百集团物流布局持续落子 ​

2019-04-30 09:54

4月29日晚间,东百集团公告称,公司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西藏信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拟以最高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收购杨富强、武汉粹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湖北台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93%的股权,该事项已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

间接收购湖北台诚,东百集团或看中的主要是这家企业旗下的工业用地,继而为进一步扩张物流业务做准备。资料显示,西藏信志企业是2018年12月份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仓储服务、物业管理等,股东东百物流有限公司是东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东百集团旗下的仓储物流服务及运营等业务。

布局仓储物流业务,仓库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其中最主要的资本是土地,而本次拟并购的标的旗下刚好拥有能满足东百集团业务拓展的资源。去年5月份,湖北台诚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街滨湖分场创业中路以东、创新路以北部分工业用地地块,面积约4.19万平方米。

记者查询东百集团2018年年报发现,以往公司仓储物流项目主要位于包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而此次若交易成功,并购标的旗下的湖北武汉用地或将填补其在中部地区物流业务的空白。

东百集团称,收购完成后,目标地块将由公司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本次交易为公司仓储物流业务“投-建-管-退”全封闭链条运作后,公司仓储物流业务与产业园区相结合的尝试,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物流覆盖网络,有利于公司物流业务的拓展及市场竞争力的提升,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及全体股东利益。

从近期的一系列公告来看,东百集团拓展仓储物流业务的脚步似乎从未停歇。当日披露的另一份公告,东百集团内部的人事变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司公告称,公司原副总裁王江川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同时,董事长提议、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王海峻为副总裁。

随后记者致电公司了解情况,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王海峻原为远洋集团写字楼事业部总经理兼物流公司总经理,近期加盟东百集团担任物流事业部执行总裁。其称,王海峻曾任普洛斯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是普洛斯在西安、天津的物流产业园等项目的负责人,具有丰富的物流行业实践经验。

记者查询普洛斯官网发现,这是国内最早启动智慧物流及相关产业生态系统研究的企业之一,主要为各行业的跨国企业和本土公司提供仓储物流解决方案。

东百集团也曾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物流管理团队来自国内各知名物流企业,在仓储物流领域具有人才、技术、管理及招商等方面的经验与优势,管理团队之专业优势将奠定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础。

一手从深耕仓储物流行业多年的企业里“挖人”,一手寻找并购标的拓展物流运营用地,东百集团在仓储物流行业的棋盘上持续落子。此前,公司与国际知名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持续在物流领域进行合作,又相继公布与京东、海河基金在仓储物流运营管理上进行合作。粗略估计,东百集团近年来持续拓展的仓储物流储备用地将近100万平方米。(CIS)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