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旅游收入破千亿,哪些上市公司闷声发大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5-05 14:43

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相关旅游企业有34家,业态分布包括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行社几大类。

每逢假期,即使足不出户,刷刷朋友圈也有环游世界的感觉。

今年“五一”小长假从3天调整为4天,更引发人们出游热情。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与去年相比,增加一天假期带来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去年同期数据显示,“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旅游人次和收入的增加,直接收益的是上市旅游企业。

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相关旅游企业有34家,业态分布包括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行社几大类。

自然景点类:索道缆车业务最挣钱

以峨眉山A、黄山旅游、九华旅游、天目湖等为代表的传统景区资源优势明显,经营性资产主要以门票和景区交通为主,凭借较高的知名度及较大的游客体量,经营情况较为稳健。

其中,九华旅游以一季度3875万元的净利润,在同类企业中居于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黄山旅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57万元。

五一假期客流量增长,有望进一步提振二季度业绩。

数据显示,九华山景区接待游客21.89万人次,同比增长2.32%;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1.23万人次,同比增长43.91%。两大景区接待人数在安徽省排在前两位。

两家企业的业务特点也存在相似之处,酒店和索道缆车业务成为主要收入来源,而且后者的毛利率极高。

2018年,九华旅游来自索道缆车业务的营业收入在四大业务板块中最高,达到1.99亿元,毛利率高达80.53%,酒店业务收入1.52亿元。黄山旅游索道缆车业务收入4.96亿元,毛利率高达86.74%,酒店业务收入6.47亿元。

人工景点类:宋城演艺成行业龙头

人文型景区,如宋城演艺于2010年1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通过不断并购扩张,截至目前公司市值相比上市之初实现4倍增长,其是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的是演艺帝国的实例。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7亿元

华侨城A虽然被划分为房地产业,但旅游收入也是其重要来源,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40%左右,毛利率约为46%。其旗下有深圳欢乐谷、深圳世界之窗、长沙世界之窗等多个游乐项目。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高达12亿元。

旅行社类:出境游带来的免税消费增长

以众信旅游、中青旅、凯撒旅游、腾邦国际为代表的传统旅行社借力资本、拥抱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

龙头当属老牌的中国国旅,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收136.92亿元,同比增长54.72%;归母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98.8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加37.37%。

其中,各大旅行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境游的火热是拉动业务增长的一大动力。

5月4日,飞猪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行人数同比增长51%,其中出境游增幅高达63%;携程的大数据显示,境外当地玩乐(境外游、潜水、温泉、美食卡券等)的预订增长114%,境外票务服务增长了73%。

与出境游火热相互印证的是,是免税店消费惊人的吸金能力。

2018年,中国国旅免税商品销售收入达到332.27亿元,占比70.69%;毛利率为53.09%,实现主营利润176.39亿元,利润贡献在90%。

餐饮、住宿类:老字号经营下滑

出游的增长,势必带来餐饮、住宿等旅游需求端增长。

住宿类如锦江股份,凭借品牌和渠道的优势,规模效应在不断体现。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95亿元,增长28.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一些老字号经营下滑明显。金陵饭店、全聚德在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金陵饭店去年实现净利润7741.56万元,同比下滑25.19%,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1313.28万元,同比下滑16.76%;全聚德去年实现净利润7304.22万元,同比下滑46.29%,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1064.15万元,同比下滑71.38%。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