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材:寻找建材行业的Α

2019-05-05 18:26:47 和讯网 
    报告要点寻找建材行业的α本周市场表现较弱,申万建材指数下跌8.1%,其中水泥下跌8.6%、玻璃下跌6.7%,其他建材下跌7.7%。截止本周五,建材行业绝大部分公司的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业绩表现看,开工端的水泥以及防水行业依旧是表现最好的行业,其次竣工端绑定大地产商的瓷砖行业同样表现优异。展望接下来的板块配置,我们依然从具备α属性的角度出发,建议关注基建链以及竣工端:


竣工端:看好后端家装建材板块。1)竣工作为资金行为,今年融资环境显著改善提升竣工能力;2)其次是交房合同约束,开工到竣工滞后期已超过3年;3)微观上大地产商2019年计划竣工面积较去年明显增加。看好下半年竣工高峰来临,行业需求有望改善,后周期品种有望持续受益。从先行指标玻璃来看,本周重点生产企业库存下降3.5%,连续两周大幅下滑,后续可根据玻璃库存及价格表现并结合其他早于竣工的指标,如电梯销量等判断竣工增速是否出现拐点。


1)优先选择α属性更强的标。关注公司自身具备较强提份额能力的三棵树和帝欧家居。三棵树工程市场保持快速增长,一二线家装市场也有望逐步放量;帝欧家居与下游大地产商合作密切且在不断开拓新地产客户,业绩增长确定高。两者较低的市场份额和B端的属性代表着更大的量的弹性,同时两家公司均具备规模化优势,进一步增厚盈利弹性;2)关注一二线销售占比较高标的。今年地产销售分化将会加大,一二线将明显好于三四线,关注伟星新材(002372)、兔宝宝(002043)等,随着二手房成交放量,其需求改善相对更为迅速。伟星新材在行业需求表现较弱时,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若竣工改善,其成长性将更加凸显;此外石膏板品牌化趋势愈加明显,长周期看,北新建材(000786)盈利中枢有望逐步提升。


基建链:依然是确定性最高的方向。2019年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或将逐步企稳回升。京津冀受益雄安新区及其周边交通网等配套项目建设,2019年有望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对于冀东水泥(000401)来说,区域处于景气向上阶段,估值理应享受一定的溢价。此外陕西地区受益西渝高铁等建设以及人口的持续流入,需求表现较好,建议关注区域龙头水泥标的。此外关注环保趋严带来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减水剂行业,建议重点关注减水剂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