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调研大数据: “晃动”的热点与“不变”的龙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5-06 07:00

经济转型带来的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也是一直以来受到市场关注的重点。科技龙头股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例如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这些都属于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

年报中国趋势

五一长假前一天,一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交流电话会议,卖方分析师与基金经理围绕宏观趋势、行业变迁,乃至国际局势变化带给上市公司的影响,频频抛出问题。

上市公司总裁、董秘和财务总监则纷纷应对,妙语连珠,好似一场经济学家的讲座……

关键节点,一些信息都敏感而重要。

宏观经济变迁,会落到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之中,而上市公司的数据,又会折射出一系列的机构与散户的投资行为。年报季,恰是我们寻找更多信号的最好时点。(李新江)

机构投资人一直是A股热点的执牛耳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披露机构调研数据的1471家上市公司,共计被机构调研7468次,同比有所减少。2017年,共有1510家上市公司披露机构调研数据,合计调研次数为7961次。

“2018年市场走弱,再加上公司业绩调整,机构的调研频率确实受到一定影响。”5月5日,老板电器(002508.SZ)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这恰恰反映了过去一年A股的整体行情变迁。

由于受到内外部各种利空因素的冲击,2018年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频频挑动资本市场神经,不确定性的风险也导致市场估值的下降。

实际上当展开全部数据,一幅A股热点变迁的图谱也进入投资人视野。尤其是进入2019年之后,在这一系列热点变迁中,市场的非理性炒作亦搅动市场情绪。

5月5日晚间,上交所发文指出,坚持对概念炒作从严监管,引导市场关注并聚焦于专注主业的公司。

这一表态亦与市场情绪的变迁相呼应。

机构图谱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分析,2018年,机构调研次数超过30次的上市公司有22家,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广汽集团(601238.SH)、大族激光(002008.SZ)、苏宁易购(002024.SZ),调研次数分别在162次、96次和82次。

对比起来,2017年全年有34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次数超过30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汽集团、京东方A(000725.SZ)和金风科技(002202.SZ)。

其中广汽集团的总调研次数达到534次,远超其他上市公司。

据本报记者梳理,广汽集团去年被机构调研集中在下半年,共88次。其中2018年12月份就有10次调研,包括9次现场会议和1次视频会议;11月有18次调研,其中有11次现场会议。

从行业来看,2018年被机构调研次数超过30次的22家上市公司中,电子元件行业最多,有4家,包括京东方A、沪电股份(002463.SZ)、深天马A(000050.SZ)和顺络电子(002138.SZ)。其次则是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3个行业,分别有3家、2家和2家。

与2017年相比,机构调研偏爱的行业变化不大。2017年,被机构调研的次数超过30次的公司中,依然是电子元件、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和仪器3个行业的公司最多。

有所差别的是,2018年,被机构调研的次数超过30次的公司中,有应用软件、燃气、基础化工三个行业的公司为新晋,涉及到的3家公司分别是石基信息(002153.SZ)、深圳燃气(601139.SH)和道明光学(002632.SZ)。

同时,跌落榜单的行业则有医疗保健设备、通信设备、生物科技、金属非金属、建筑产品等行业。

除此之外,头部上市公司仍然处在排名顶端,备受机构青睐。

譬如被机构调研次数最高的广汽集团,2017年和2018年均为被调研次数最高的公司;还有调研机构家数最多的海康威视,2017年该公司共获826家机构调研,包括87家证券公司、116基金公司、328家私募等等,2018年该公司的调研机构数量仍有812家。

海康威视是人工智能领域龙头公司,一直是机构追捧的对象。

“由经济转型带来的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也是一直以来受到市场关注的重点。科技龙头股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例如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这些都属于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5月5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

从持仓情况来看,2018年末,共有600只基金持有海康威视,持股总数为5.5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1%。与2017年年末的基金持股比例数据相比,提高了接近一倍。

“重仓或者一直跟踪的票是我们必须要去实地调研的,其他公司的研究主要途径还是券商研报和公司的一些公开信息。”沪上某中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热点迁移

虽然整体趋势下,机构偏爱的行业和公司变动不大,不过细分来看,机构对不同公司的调研重心也在有所调整。

5月5日,去年刚刚经历过行业危机和融资危机的北方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8年整个行业都很难,特别是蔓延整个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出现后,机构调研就更少了,大家都在规避风险。”

“不过,随着后续一系列民营企业支持政策落地,在地方政府、金融办、证监局等各方的支持下,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后续还是获得了有效沟通。”该人士表示。

前后境遇转变的过程虽然比较艰辛,但前述董秘也感慨称,“我们也在主动调整公司的经营结构来规避过往的风险,也慢慢被市场接受。现在陆陆续续有机构愿意来了解我们,了解行业,这也给公司和金融机构提供一个接触和了解的机会。”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我们的风险防控问题,这一点我们也有充分的准备,会跟大家交流公司方面的调整规划。”该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受去年整体市场行情影响,类似的困境后又“重生”的故事,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并不少见。

同样是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的合康新能,该公司在2017年共被机构调研2次,调研机构家数共29家,不过2018年,该公司并未有调研记录。从经营情况来看,合康新能在2018年亏损2.81亿元。

虽然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频频问鼎被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所属行业之一,但其中公司的命运显然不同。与同行业的欣旺达(300207.SZ)相比,该公司连续两年被机构调研次数均超过30次,但合康新能显然不同。

“新能源风口过去后,公司运营压力加大,增长动能不足。但今年年初市场有所好转,也有一些券商陆续到公司了解情况。”5月5日,一位接近合康新能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尽管过去2年,由于受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同时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与整车厂处于适配期,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不及预期,但公司不会气馁,将继续发展新能源产业。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将是继续巩固客车的市场地位,重点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物流车。”合康新能表示。

关注重点仍是基本面

“一方面投资者过来也是想针对2018年业绩的问题了解一些情况,另一方面就是看看有没有进一步投资的机会。”老板电器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数据显示,2018年老板电器机构调研总次数为54次,合计调研机构家数有215家。排名仍在市场前列,其中调研总次数排在第4位,调研机构家数排在第36位。

“公司对机构调研都是持比较开放的态度,公司在市场口碑也不错,所以大家比较想了解我们,2018年的调研数据比2017年多是正常的,”前述老板电器人士表示,“此外,公司估值下来后,很多外资对我们的关注度也慢慢回升。今年以来整个A股表现都很好,所以调研又活跃了。”

根据老板电器最新披露的今年4月25日至26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当期调研有长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泰康基金等机构参与,机构投资者针对的问题主要有一季度的经营情况、新产品情况、各市场的发展情况等等。

“从记录上来看今年是比往年同期更多一点,就问题来说最主要就是基本面、公司的经营情况。”老板电器有关人士表示。

“机构调研关注最多的都是公司业绩,可能很多公司都是这样,还是基本面的东西多。”5月5日,歌尔股份(002241.SZ)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公司一直以来机构投资者比较多,电子行业本身也是公募基金持仓比较高的一个板块,所以类似我们同行业的公司、行业龙头,都比较受关注,机构调研的都很多,”该人士表示,“有些公司过来调研的人常年都是同一个人,所以关注的都是公司基本面的问题,不会说有短期上的热点概念。”

2018年数据显示,歌尔股份该年度共被调研3次,合计参与机构家数为250家,调研机构家数排在第23位。

当然,随着经济趋势的转变,机构的关注重点也会随之更新。

“从产业技术变革的趋势来说,机构调研的关注点也一直在革新。毕竟公司处在TMT领域,还是以科技进步、产业大潮作为核心因素,大家对变革关注的都很多,关注趋势改变也是随技术变化的。之前大家关心手机的变化,像现在5G的兴起让大家也会关心对手机的影响,进而影响到我们,所以调研的时候也会问到这方面问题。”前述歌尔股份人士表示。

根据歌尔股份4月29日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该期调研同时有嘉实基金、民生加银基金、长盛基金、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104位公私募以及券商机构人士参与。

该期的调研主要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解读、公司相关业务介绍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则包括产品毛利率的提升空间等等。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