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股份发力氢能 拟向东家定增募资4.62亿

京城股份发力氢能 拟向东家定增募资4.62亿
2019年05月07日 03:05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乘着“氢能东风”成功实现股价翻倍的京城股份,正在通过多重渠道筹备资金发力氢能产业。

  募资4.62亿元

  5月6日晚间,京城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44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4.62亿元,用于四型瓶智能化数控生产线建设项目、氢能产品研发项目及偿还京城机电和金融机构债务。截至本预案出具日,京城机电直接持有京城股份43.3%的股权,本次发行京城机电参与认购,以发行上限8440万股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至52.75%,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

  据京城股份2018年年报披露,期内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海”)加快进入氢能源市场领域,填补国内氢燃料汽车系统中储氢罐(即“四型瓶”)空白。完成35MPa商用车及70MPa乘用车供氢系统研发,已为重点整车厂客户提供配套服务。

  本次四型瓶项目拟使用募投资金5200万元,用于建设北京天海四型瓶智能化数控生产线建设项目,四型瓶主要用于燃料汽车电池系统中氢气储罐,作为燃料电池氢系统的零部件以及天然气汽车系统中天然气储罐。公司表示,因国内目前无四型瓶生产销售企业,故在2022年以前,四型瓶的主要竞争产品为三型瓶、二型瓶。随国家对氢能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四型瓶逐渐被客户接受,到2025年,预计四型瓶对二型瓶CNG市场的最大替代率为4%,对三型瓶氢能市场的替代率在50%左右。

  此外,本次氢能产品研发项目拟使用募投资金2728.5万元,将用于40尺瓶组式集装箱运氢车、供氢系统、加氢站的研发,实施主体也是北京天海。同时,京城股份计划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3.83亿元用于偿还控股股东及金融机构债务,其中1亿元用于偿还京城机电专项应付款、4500万元用于偿还京城机电借款、2.38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债务。

  发力氢能产业

  对于本次募资的目的,京城股份表示,四型瓶具有优异的抗氢脆腐蚀能力,是引领国际氢能汽车高压储氢容器发展方向的新型产品,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应用比较广泛,但在国内还是个新鲜事物,当前国内氢能市场需求处于平稳增加的阶段。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顺利进入四型瓶的制造领域,并紧紧抓住四型瓶的制造的快速发展期,大力开发新高附加值产品,开拓业务空间,将基于四型瓶的氢能产业布局作为公司未来新的战略增长点,从而快速形成先发优势,保持技术的领先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价值。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借款,可以增加公司资产流动性、增强公司偿债能力,降低财务费用。

  近年来,京城股份持续加大对氢能产业的布局。

  早前在2018年8月,公司公告北京天海拟以现金对外投资收购北京伯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91%股权,2019年2月上述股权交割完成。公司表示,北京天海成为伯肯节能股东,进一步加强与伯肯节能在天然气领域、氢能领域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北京天海的气瓶优势以及伯肯节能在氢能领域的研发优势,取长补短,进入氢能领域的多个产业链环节。

  不过近年来京城股份业绩表现不容乐观。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2亿元,同比下滑6.81%;净利润亏损9393.62万元,同比下滑550.14%。2019年一季度,京城股份仍延续亏损。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6.48%;净利润亏损2258.67亿元,同比下滑4.33%。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京城股份 氢能 天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