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医药公司
加大研发投入成趋势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傅苏颖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实习记者 傅苏颖 

  

  Wind数据显示,在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291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中,1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主要在于主业表现较为突出。业内人士指出,守正创新是医药企业的发展根基。生物医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围绕创新继续前行。生物医药公司研发支出只增不减是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加入创新队伍,打造具有高识别的创新基因。

  17家公司净利翻倍

  数据显示,在上述291家生物医药公司中,33家公司营收超过100亿元。上海医药营收规模居前,达1590.84亿元。从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看,4家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实现翻倍增长,分别为智飞生物、国农科技、天目药业以及白云山,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289.43%、164.69%、103.23%以及101.55%。

  净利润方面,30家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10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20亿元。恒瑞医药归母净利润规模居前,达40.66亿元。从同比增速看,17家公司增速实现翻倍。华北制药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703.03%,排名第一。

  上述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生物医药公司主业表现较为突出。以华北制药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突出制药主业,重点发展化学制剂药、生物药、原料药等产业,全年制剂收入63.16亿元,收入比重超过69%,生物技术领域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突出抓好重点战略品种销售,单品收入过亿元制剂达到12个。其中,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注射用头孢噻肟钠3个制剂产品收入超过7亿元。

  华融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科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等政策的发布,配合深度医改的推行,有效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加快好药新药和先进医疗器械上市步伐,快速与国外医疗水平接轨。从2018年生物医药公司的年报看,回归主业,夯实主业,做强主业,守正创新是医药企业的发展根基,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基因。生物医药公司未来的业绩将围绕创新继续前行,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将增强企业壁垒,打造属于企业的独有的护城河。

  加大研发创新投入

  “4+7”城市带量采购试点政策稳步推进,在鼓励创新的背景下,生物医药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成为行业共识。

  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可比数据的198家生物医药公司(剔除2017年或2018年未披露研发支出的公司)研发投入合计345.98亿元,而2017年该值为251.75亿元,同比增长37.43%。2018年,80家生物医药公司研发投入超过亿元。恒瑞医药的研发投入最为抢眼,为26.7亿元;复星医药研发投入为25.07亿元。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看,排名前三的生物医药公司分别为贝达药业、广生堂、普利制药,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48.2%、28.32%和23.47%。

  从投向来看,创新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成重点投放领域。以恒瑞医药为例,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26.7亿元,同比增长51.81%,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33%,有力地支持公司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去年公司取得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两个,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7个;取得创新药临床批件16个,仿制药临床批件2个。

  张科然表示,从2018年已经公布的生物医药公司研发费用支出看,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和迈瑞医疗位于前三,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26.7亿元、25.07亿元和14.2亿元。这也是目前A股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实力强劲的头部企业。未来医药公司研发支出只增不减是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加入创新队伍,打造具有高识别的创新基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