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2018年仅25家上市药企亏损(1)

104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60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2018年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顶层设计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快速落地,药品质量与控费双管齐下,加速进口替代,控制医保费用合理支出。在医药商业方面,两票制全面推进,重构商业生态,资源逐渐向龙头企业集中,行业格局正在被重塑,医药行业整体承压。

  过去的这一年,医药行业整体表现如何?同花顺提供的2018年医药生物行业年报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A股293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中,除*ST长生外,292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均已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尽管仅有25家药企出现亏损,却有104家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多数企业在年报提及了政策对行业带来的压力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104家药企净利润同比下滑

  发布年报的292家企业中,仅有25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最严重的前三位分别为ST冠福、千山药机和人福医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12亿元、-24.66亿元、-23.58亿元。

  2018年,共有104家上市医药生物企业的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下滑最厉害的3家药企为海正药业、太龙药业、阳普医疗,分别同比下滑3730.15%、2349.17%和1325.99%。

  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的3家企业分别为华北制药、中源协和、圣济堂,分别同比增长703.03%、471.58%和442.17%。

  营收方面,46家企业营收出现下滑,同比下滑最严重的前三家企业是国发股份、国新健康、启迪古汉,分别下滑48.32%、48.11%和45.91%。

  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的有35家企业,如上海莱士、珍宝岛、尔康制药、未名医药等

  在292家企业中,共有60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50%,包括复星医药、信邦制药、国药股份、华海药业等。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为千山药机,2018年负债率高达168.53%,负债总额为42.95亿元。负债率最低的是明德生物,负债总额仅为2455万元,负债率为3.98%。

  33家药企销售费用超营收50%

  292家上市药企中,有33家企业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超过50%,排名前三位的是国农科技、灵康药业、龙津药业,分别为73.84%、72.78%、72.21%。而销售费用数额最多的前五位分别为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及恒瑞医药。尽管上海医药销售费用的数额最高,为110.58亿元,但其占营收比只有6.95%。而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为80.36亿元,占营收比达到了58.81%,是这五家企业中唯一超过50%的企业。

  对医药生物行业而言,研发是产业技术进步的核心,也是战略制高点。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医药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医药生物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研发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2018年,研发投入金额最大的是恒瑞医药,其次复星医药和迈瑞医疗,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6.70亿元、25.07亿元和14.20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均超过了10%。在已公布研发投入的281家企业中,有36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10%,占比最高的前五名企业分别为贝达药业、沃森生物、国新健康、广生堂和九安医疗。

  政策密集发布,医药行业整体承压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自2015年药审改革以来,医药行业在医疗、医保、医药不同角度确立新的行业规则。

  2018年以来,在招标降价、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全面推进、化学药品注册新分类改革方案初步实施、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流程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医药企业研发成本加大,大部分企业受到了冲击,生产动能有所下降,行业利润总额增速放缓,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化药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规模和研发将是今后的主基调,持续多年的研发投入绝对数额越多,拥有规模化产品的企业发展态势越好。”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指出,今年造成行业压力大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医保控费,整个行业价格调整压力非常大,造成了行业分化严重。未来的化药领域,一定是研发能力强或者合作能力强的企业能站稳脚跟,比如像恒瑞医药这类以研发为主要导向的企业。

  中药领域分化更为严重。老品牌、产品种类多的中药企业,如同仁堂等业绩明显还不错;品牌知名度低、没有主销中药产品的企业业绩表现不佳,尤其是中药注射剂为主的企业,受限制辅助用药政策的影响,业绩下滑明显,如大理药业、龙津药业等。史立臣认为,中药发展的未来一定是在公立医疗机构之外,因此,中药企业应该在药店、诊所、中医院发力。

  在生物药领域,以利润型产品为主,但需要企业舍得投入研发,而此时正是整合研发资源的好时机。史立臣建议,如果自身没有研发资源、平台及人才,企业可以通过寻求合作的方式进入该领域。

  史立臣强调,企业想要寻求发展,必定要先做好自己的产品战略,再以疾病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才能谋求大发展。

  (下转D02版)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