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多次排放超标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 鼎龙股份回应称“存误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16:29:36

鼎龙股份董秘办人士今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对公司的误解,公司此前确实两次出现排污问题。2017年4月以后,公司再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化学排放只有废水,公司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并不是直接排放到江河里面的。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政府部门对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不断加强,部分沿江企业面临较大的环保考验。5月6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其中化工企业鼎龙股份(300054,SZ)被点名,存在多次超标排放问题。

鼎龙股份董秘办人士今日(5月8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对公司的误解,公司此前确实两次出现排污问题。2017年4月以后,公司再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化学排放只有废水,公司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并不是直接排放到江河里面的。

两次收到环保部门罚单

中央环保督察组表示,湖北省现有105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分布在长江、汉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突出;湖北省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鼎龙股份前称)、武汉平煤武钢联合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等重化工企业2016年以来多次超标,企业违法排污问题至“回头看”时仍未彻底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公司是否有违规排放等环保问题,鼎龙股份于5月7日回应称,公司非高污染型高排放型企业,两年多以来未收到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亦不存在违法排放及未解决的环保等历史遗留问题,环保处理设施一直运行正常,两年多以来未出现过超标排放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上看到,鼎龙股份分别于2016年12月份、2017年4月份收到武汉市环保局(现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罚款16万元和2.7万元,违法事实分别为污水处理站总排放口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浓度超过相关标准排放限值,污水处理站总排放口总磷浓度超过相关标准排放限值。

如今,鼎龙股份仍因多次排放超标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

5月8日,鼎龙股份董秘办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次超标)是对公司的误解,过去两次排污问题都是偶发原因,而且已经解决了,2017年4月以后,公司再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化学排放只有废水,公司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并不是直接排放到江河里面的。 

去年营收下降21%

根据鼎龙股份官网显示的产业布局,此前涉及超标排放的化学业务属于打印复印功能材料,包括彩色聚合碳粉、电荷调节剂、颜料等产品。2016年度、2017年度,功能性新材料分别实现收入4.06亿元、4.7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1.06%、27.65%,是鼎龙股份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在2018年年报中,鼎龙股份将功能性新材料与硒鼓、显影辊等打印复印耗材进行合并统计,按产品分类均为打印复印通用耗材,占营收比重达98.62%。

这一统计变化背后,是其近年来进行的打印复印耗材全产业链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鼎龙股份收购珠海名图进军硒鼓业务,2016年收购杭州旗捷实现打印耗材芯片的自主生产,同时收购佛来斯通、超俊科技等公司增强原有的彩色碳粉、硒鼓业务规模,从而形成了打印复印通用耗材全产业链。

2018年,鼎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38亿元,同比减少21.33%,实现归属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减少12.85%。对于营收及净利润下滑,鼎龙股份表示,主要系股权转让收益减少、合并报表范围变化以及研发投入增加的综合影响所致。

同时,鼎龙股份全产业链产品表现也出现了分化。2018年,母公司彩色碳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37%,年产能规模扩大至4000吨;主营显影辊的子公司珠海鼎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后续将持续进行自动化改造;硒鼓营业收入则同比下降,主要受到汇率变动、终端低质恶性竞争、部分产品主动降价等因素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鼎龙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