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鸿控股为偿债处置燃气资产 大通燃气接盘布局华东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17:36:45

为解决资金兑付问题,金鸿控股加快了对旗下资产的处置速度,拟将旗下子公司苏州天泓燃气有限公司80%股权转让给大通燃气。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徐斐    

一方意在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意在布局华东地区液化天然气市场,金鸿控股(000669,SZ)宣布将旗下子公司苏州天泓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泓燃气)80%股权转让给大通燃气(000593,SZ)。此次股权交易作价1.36亿元,增值率为251.16%。

大通燃气为何青睐天泓燃气?其认为,“收购天泓燃气,可以与公司的管道燃气业务形成互补;区域方面,投资天泓燃气可以为公司带来一部分华东地区的液化天然气市场”。

大通燃气溢价逾两倍收购资产

天泓燃气主要从事天然气经营等,金鸿控股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0%。2018年,天泓燃气实现营业收入约3.09亿元,净利润为2220.96万元。

大通燃气公告称,公司在2019年5月6日与金鸿控股,自然人金华、康健、王翔、高建东等签订了《苏州天泓燃气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大通燃气将以1.36亿元受让金鸿控股持有的天泓燃气80%股权。由于金鸿控股与标的原股东约定的股权转让价款尚有40%(即5077万元)未实际支付。因此,此次交易金鸿控股将获得8497万元转让款。

截至2019年3月31日,天泓燃气的净资产为7367.63万元。根据评估报告,天泓燃气评估前账面净资产4866.49万元,评估价值1.71亿元,评估增值1.22亿元,增值率为251.16%。

大通燃气表示,天泓燃气专注于液化天然气供应业务多年,具有持续稳定的经营基础,可以与公司的管道燃气业务形成互补;区域方面,投资天泓燃气可以为公司带来一部分华东地区的液化天然气市场。

大通燃气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四川区域。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四川区域营收占比为59.67%,其次为江西的25.14%,其他区域营收占比均不到10%。

实际上,自从迎来新实控人“钢铁大王”丁立国,大通燃气就频繁在全国市场展开布局。今年2月,大通燃气宣布投资1亿元,在天津设立子公司德龙燃气,布局华北市场。此次,受让天泓燃气股权,或许正是看中了华东市场在天然气方面的潜力和商机。

针对转让事项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8日数次致电大通燃气董秘办,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金鸿控股加速资产处置

而交易的另一方金鸿控股正面临债务违约,为解决资金兑付问题,其加快了对旗下资产的处置速度。金鸿控股公告称,面临融资难题,加上公司2018年出现债券违约情况,加剧了资金紧张的局面。

2018年8月27日,因资金周转困难,金鸿控股未能支付“15金鸿债”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3.94亿元,以及应支付的债券利息4000万元,合计金额为4.34亿元。

金鸿控股负债高企,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计为113.08亿元,货币资金为2.10亿元;负债合计为85.0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56.68亿元,占比为66.65%。

值得注意的是,金鸿控股近年业绩表现也较为一般。2016年~2018年,其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2.40亿元和负15.86亿元;今年一季度,金鸿控股归属净利润亏损7524.2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87.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三月底,金鸿控股公布了关于“15金鸿债”及“16中油金鸿MTN001”第一期资金偿付的情况说明,提到“债券、中票持有人同意在发行人资产出售有实质性进展的前提下,给予发行人2个月的宽限期(即2019年5月31日前)支付第一期款项”。距离期限日仅20天有余,金鸿控股加快了对旗下资产天泓燃气的处置。

而2018年底,金鸿控股为缓解资金压力,也曾将全资子公司中油金鸿东北能源100%股权、孙公司中油金鸿华东投资及中油金鸿黑龙江投资100%股权,出售给天津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鸿控股 债券违约 大通燃气 燃气资产 华东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