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 孙晓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经济下行、消费收缩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81%和11.32%,延续了2018年汽车产业的下降趋势。而车市的负增长趋势也凸显在上市车企的一季报数据中。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一季度报告的13家车企中,除比亚迪、福田汽车实现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双增长外,其余11家车企一季度表现均不理想。

 

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汽车集团营收、净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长安汽车净利润亏损下跌幅度超250%。此外,长城、江淮、江铃、众泰、海马等自主品牌的生存状况举步维艰。江淮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不足亿元;江铃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下降83.62%;海马汽车连续两年亏损被ST,边缘化困境凸显;变卖资产后的一汽夏利,仍陷在亏损的艰难处境中。

 


4家汽车集团盈利表现低迷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东风汽车增收不增利。

 

4月29日晚,上汽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1.9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跌16.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51亿元,同比下降15.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6.03亿元,同比下降13.86%。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上汽集团10年来首次出现一季度净利润下滑。

 

业内认为,上汽集团营收、净利润下滑是一季度销量全系下滑所致。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一季度销售了153.3万辆新车,同比下降15.88%。除上汽依维柯红岩和上汽正大实现微增之外,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下滑最为严重,同比下降25.4%。为了促进销量回升、营收回暖,4月27日,上汽集团豪掷30亿元现金红包投向旗下荣威、名爵两个自主品牌,借此提高市场占有率。

 

广汽集团2019年第一季度也出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2.56亿元,同比下滑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78亿元,同比下滑28.4%。而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累计销量为49.47万辆,同比下滑2.69%。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8.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1.04%。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下跌幅度超过了250%。4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约160.08亿元,同比下滑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同比大幅下跌250.62%。截至4月30日,长安汽车总资产为958.67亿元,比年初增长2.54%;总负债515.28亿元,比年初增长8.86%;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上升了 3.12 个百分点。长安汽车在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自2019年1季度起对部分研发费由年末结转改为季度结转所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系利息收入减少所致;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主要系对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

 

而东风汽车尽管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1.17亿元,同比增长26.82%,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滑了1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2亿元,同比减少11.71%;基本每股收益为0.058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36%。

 

部分车企增收不增利

北京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特斯拉4家车企尽管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北京汽车净利润同比下滑14.58%;江淮汽车受补贴影响净利润下滑近七成;江铃汽车净利润下降83.62%;特斯拉一季度亏损7亿美元。

 

根据4月30日北京汽车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今年一季度北京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467.5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4.86%;净利润为35.5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0.7亿元相比下滑了14.58%。

 

江铃汽车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则显示,今年一季度江铃汽车实现营收65.06亿元,同比增长0.3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5亿元,同比下滑83.62%;基本每股收益为0.03元。销量方面,江铃汽车一季度共销售新车6.3万辆,同比下滑2.4%。江铃汽车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变化,领界上市市场费用增加带来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梳理江铃汽车近几年年报发现,2015年-2018年4年里,江铃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22.22亿元、13.18亿元、6.91亿元和0.92亿元,业绩逐年下降。其中,2018年江铃汽车营业收入为282.49亿元,同比下滑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92亿元,同比下滑86.71%。在一季度报告中,江铃汽车预测,2019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进入2019年,江淮汽车的颓势也愈发明显。4月30日,江淮汽车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尽管江淮汽车201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6.33亿元,同比增长13.76%,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0.65亿元,同比下降6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亏损3413.3万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有分析师指出,江淮汽车的业绩不佳和新能源补贴退坡有直接关系。在销量连续下滑的情况下,江淮汽车仍定下了2019年度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50万辆-60万辆的初步目标。但产销快报显示,江淮汽车2019年前3月累计销量仅为12.93万辆,同比下跌9.09%。

 

海马、江淮等生存状况举步维艰

 

在统计的14家车企中,众泰汽车、海马汽车、长城汽车的营收、净利润持续下跌。其中,海马汽车2018年一年亏损扩大10倍,边缘化困境凸显;长城汽车靠低价促销“以价换量”,但净利润同比下滑六成。

 

5月6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9.69亿元,同比减少27.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减少24.85%。截至本报告期末,众泰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亿元,较上年同期幅度增大。

 

而根据全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众泰汽车累计销售新车23.31万辆,同比下滑25.53%,不及制定目标48万辆的一半。此外,2018年众泰汽车还曾被曝汽车质量不达标以及卷入经销商亏损维权风波事件。

 

为摆脱困局,众泰汽车寻求转型。近日,众泰汽车发布“绿动未来”计划,在新能源领域将回归“E系列”、2020年内投放10款以上新能源产品。在业内看来,若众泰不能把握住机会成功“翻身”,未来被边缘的风险将变得更大。

 

遭遇困境的还有海马汽车。4月24日,由于公司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简称已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4月27日,*ST海马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1-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0.44亿元。销量方面,在2019年第一季度,海马汽车的产量为3667辆,同比下滑84.85%;整体销量仅有5092辆,同比下滑78.58%。

 

事实上,在海马发布的第一季业绩预告中,海马汽车就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仍将出现亏损。海马汽车解释称,公司业绩变动主要是因为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出现大幅下滑所致。面对利润、销量的持续下滑,海马董事会表示希望借由全新产品上市为契机,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销量。

 

根据其规划,除在2019上海车展推出海马8S外,海马汽车还计划于今年年底推出一款多功能七座家轿VF00。新能源汽车方面,海马汽车计划从2020年开始,基于全新研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全新可变平台生产的分别具备300公里、400公里和500公里的三种续航里程车型。但在业内看来,押宝新车型能否帮助海马汽车走出困境还是未知数。

 

此外,长城汽车第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也大幅下滑。据长城汽车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公告,长城汽车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26.27亿元,同比下降1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3亿元,同比下降62.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减少69.72%;基本每股收益0.08元。截至报告期末,长城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大。针对利润下滑,长城汽车表示,主要因报告期内集团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及加大研发投入所致。

 

一汽夏利、福田盈利状况好转

 

一汽夏利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跌64.06%,但其净利润同比增长10.75%,亏损幅度同比有所收窄。此外,此前一直亏损的福田汽车也在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约1.35亿元,同比下跌6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1.99亿元,同比增长10.75%。一汽夏利在报告中表示,营业收入大幅下跌主要是整车销量减少、总收入减少所致。

 

福田汽车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410.54亿元,同比下降2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5亿元,同比下降3293.73%。不过,经过半年的战略调整,福田汽车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扭转。4月26日,福田汽车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实现营收141.44亿元,同比增长50.27%;净利润为0.8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6.04亿元增长了113%,实现扭亏为盈。与此同时,福田汽车第一季度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11.8%,其中轻卡销量为8.5万辆。

 

去年12月2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神州系资本(长盛兴业)拟投入38.686亿元收购宝沃汽车67%股权。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由于剥离了轿车业务,将主业聚焦于商用车方面,公司的盈利能力有了一定提升。福田汽车一季报显示,因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利润同比增加4.7亿元。

 

与上述大多数车企的不佳业绩形成对比的是,比亚迪在今年第一季度持续盈利。

 

4月26日,比亚迪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303.04亿元,同比增长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1.98%。

 

比亚迪预计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14.5亿-16.5亿元,同比增长202.65%-244.40%。此外,比亚迪预测,今年第二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继续强劲增长,带动收入及盈利持续提升。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公开表示,2019年比亚迪将销量目标锁定为65万辆,同比增速为30%。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孙晓萌 编辑 张洁 张冰 制图 王远征 李石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