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当代明诚再获西甲三个赛季版权 资金状况仍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00:03:03

根据本次新英开曼与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签署的新协议,则将由新英开曼拥有2019/2020至2024/2025共6个赛季西甲联赛的全媒体版权,也就是说,当代明诚方面实际上新获得了3个赛季西甲联赛的版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7日晚间,当代明诚(600136,SH)公告,其在去年8月完成收购的子公司新英开曼与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就西班牙足球联赛签署了新的《音像权利许可协议》,原本属于当代明诚另一子公司Nice International Sports(耐丝国际)的2019/2020至2021/2022赛季的西甲版权将转由新英开曼拥有,新英开曼还将另外获得2022/2023至2024/2025三个赛季的西甲赛事全媒体版权。

新的版权资源的获得无疑为新英开曼的业绩保障打了一剂强心针,但在数十亿级别的合同金额背后,当代明诚的资金状况仍为外界所关注,其快速扩大的负债规模还在近期引发交易所的问询。

新获3个赛季西甲版权

欧洲五大联赛版权向来是体育巨头垂涎的黄金资源,今年1月,中国球员武磊登陆西甲,加盟西班牙人队,并随后在其代表西班牙人队的第5场比赛中取得进球,这是中国球员时隔10年后再次在五大联赛取得进球,也进一步赋予了西甲在中国球迷心中不一样的地位。

早在2018年3月底,当代明诚就通过议案,由其主掌体育业务的子公司耐丝国际与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就西班牙足球联赛签署了《音像权利许可协议》,从而获得了西甲2017/2018至2021/2022共5个赛季,以及2017/2018和2018/2019赛季从第三轮杯赛开始的皇家杯比赛(西班牙国王杯赛)(不包括杯赛决赛)全媒体版权。

而根据本次新英开曼与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签署的新协议,则将由新英开曼拥有2019/2020至2024/2025共6个赛季西甲联赛的全媒体版权,也就是说,当代明诚方面实际上新获得了3个赛季西甲联赛的版权。

按照公告,上述版权合同涉及的总金额超过当代明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根据2018年年报披露的营业收入,这一合同金额应该超过13亿元人民币。

当代明诚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公司掌握更长期的上游赛事版权资源,提升业务延续性,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事实上,作为重要的足球赛事版权分销商,此次新协议的签署也将为新英开曼的未来经营提供更多保障。

资金状况受关注

此前,新英开曼的业绩主要依靠英超版权在内地和澳门的分销,但英超2019至2022年间3个赛季的转播权早已在2016年被苏宁体育所获得,交易所在此前的问询中也曾关注到新英开曼的持续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新英开曼对于当代明诚的业绩来说至关重要,自去年9月纳入合并报表后,新英开曼在去年录得的净利润为3.08亿元,而当代明诚去年全年取得的净利润也仅为8084.7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昂贵的版权费对所有企业的资金实力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截至2019年3月31日,当代明诚的货币资金仅有2.89亿元,其资产负债率也从2017年末的45.14%,跃升至了2019年一季度末的58.90%。

上交所在近期向当代明诚发送的年报问询函中,也关注到了后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较差,导致公司负债规模不断扩大,财务负担较重”的问题,并就此要求当代明诚披露2019年预计到期借款的金额、偿还资金的来源及偿还计划等一系列资金情况。

而为了配合收购新英开曼,当代明诚在2017年9月推出了募资金额达2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计划,该计划募集资金额目前已调减至18.70亿元,发行预案已发布第四次修订稿,但发行仍未完成。

如何做好公司版权采购和资金状况的一个平衡?“按国际惯例,版权采购的费用并不是一次性付清,按年付是一种方式,而且这次采购的主体是新英体育,它的现金流一直很好;另外新英是中国目前唯一盈利的版权运营商,它来负责西甲版权也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事情。”当代明诚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代明诚 西甲赛季版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