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昆吾九鼎退出众惠相互初始运营资金出借人名单,福瑞股份接盘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2019-05-08 22:27
来源:澎湃新闻
金改实验室 >
字号

一度希望构建保险产业链的九鼎集团,其保险版图正在不断萎缩。

5月7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相互)发布关于变更初始运营资金出借人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上海烜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烜裕)向内蒙古福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瑞股份,300049.SZ)转让对该社的1900万元人民币初始运营资金借款债权及全部附属权益,以及同意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昆吾九鼎)向福瑞股份转让对该社的3000万元人民币初始运营资金借款债权及全部附属权益。

上述变更事项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若此次变更获批,上海烜裕的剩余出借资金为7100万元,占比从此前的9%降至7.1%;昆吾九鼎则将退出众惠相互的初始运营资金出借人名单。此次新进的福瑞股份则累计持有众惠相互4900万元初始运营资金借款债权,占比达4.9%。

一般而言,相互保险组织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股东,初始运营资金出借人与相互保险组织仅存在债权债务的关系。与市场上较为普遍的股份制保险公司经营利润及亏损归属于股东不同,相互保险组织由全体会员共有,相互保险组织的会员以保单为限,享有相互保险组织的经营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昆吾九鼎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鼎集团,430719.OC)旗下A股上市公司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九鼎投资,600053.SH)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而九鼎集团一度希望构建自己的保险产业链。

2015年8月,九鼎集团以约106.88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8.24亿元)现金方式收购了富通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富通保险)。然而,2018年12月底,九鼎集团将富通保险100%股权出售给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香港)下属公司Earning Star Limited。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作价215亿港元,对应的成本大约为155亿港元,投资盈利约60亿元港元,总投资回报率约38.7%。考虑可能的交割期则本笔投资持有期限预计约4年,简单计算的年化回报约9.7%。九鼎集团此前还明确表示,要尽快推进富通保险上市。

但从目前来看,九鼎集团的保险版图已经逐步萎缩。2015年7月,九鼎集团联合6家公司拟发起设立九安在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但迟迟未或监管部门批准。此后,金杯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金杯电工,002533.SZ)、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飞天诚信,300386.SZ)以及济民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济民制药,603222.SH)等发起股东先后公告退出。

众惠相互此次新引进的福瑞股份是一家全球第一家以“肝纤维化诊断治疗”为核心业务的公司,主要从事肝病领域的药品生产与销售、仪器研发与销售、医疗服务业务。

就业务而言,福瑞股份与众惠相互间已有相关合作。2018年起,福瑞股份与众惠相互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基层医生及520名自然人共同发起首个以家庭医生为中心的众惠相互“宝无忧”家庭医生互助计划,以满足17周岁及以下人群的医疗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需求。

众惠相互是中国首家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相互保险组织,位于金融创新窗口深圳前海,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等。2018年11月,众惠相互还曾与京东金融联手推出“京东互保”。就在外界认为该产品或与当时的“相互保”形成对标之时,“京东互保”上线一天后便下线。

    责任编辑:郑景昕
    校对:施鋆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