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美晨生态工业大麻计划遭质疑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李小平 · 2019-05-08 22:3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工业大麻在A股市场备受热捧,各路资本竞相涌入。不过,为“麻”疯狂的A股上市公司,却频频遭到质疑。刚刚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的美晨生态(300237),就收到了外界深交所关注函。

事情的原委是,5月7日晚,美晨生态披露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石园林”)与 Careline GroupAustralia Pty Ltd(以下简称“柯蓝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杭州市组建合资企业开展工业大麻的研发、选育、种植和应用推广,初步确定赛石园林持股比例为67%,共同投资额不超过1.2亿澳元,并在澳大利亚建立种植基地。

不过,美晨生态在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的同时,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郭柏峰于4月25日通过公司披露减持计划,拟自5月21日起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2%的股份,郭柏峰及其一致行动人赛石集团又于5月7日晚间披露近期已减持1.11%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郭柏峰为赛石园林原实际控制人。即2014年5月,美晨生态公布重组方案,公司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郭柏峰、潘胜阳等合计持有的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全部权益收益法下的评估价值为6.01亿元,增值率为377.96%。

在宣布进军工大麻后,前期走势低迷的美晨生态,一字涨停。4月7日,公司报收4.35元/股,涨幅10.13%。

image.png

如此种种,深交所表示关注,并要求美晨生态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首先,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赛石园林主营业务、未来经营战略、技术与人才储备情况、相关许可的申请进展等说明其开展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是否与现有业务具备协同效应,是否充分评估该业务的收益与风险,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并在“特别提示”部分补充披露郭柏峰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计划及进展情况。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美晨生态对合作方柯蓝集团的简介是,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市,拥有澳大利亚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生产加工执照,是一家致力于在澳大利亚和国际市场上生产健康产品和护肤产品的公司,从事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柯蓝集团在澳洲、亚洲、欧洲拥有 5000 余家药店和零售终端出售柯蓝集团的产品。因此,柯蓝集团具备良好的信用和支付能力,具备良好的履约能力,能保证本协议的履行。

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柯蓝集团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并结合柯蓝集团是否已有工业大麻业务、澳大利亚针对工业大麻种植的资质要求,及行业政策等在“特别提示”部分补充披露上述投资事项可能存在的风险。

另外,深交所的关注函指出,美晨生态最近三年披露的框架协议,截至目前仍有不少无实质性进展,请结合以往框架协议的执行情况在“特别提示”部分补充披露本次签署框架协议后续履行的不确定性。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