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超控股原实控人违规担保“余波”:公司主体评级被下调,近800万资金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18:42:51

5月8日晚间,中超控股(002471.SZ)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截止2019年5月8日,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为人民币795.49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起银行账户冻结事件背后,牵扯着中超控股原实际控制人的违规担保。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8日晚间,中超控股(002471.SZ)发布公告称,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截止2019年5月8日,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为人民币795.4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起银行账户冻结事件背后,牵扯着中超控股原实际控制人的违规担保。

中超控股公告称,公司前法定代表人黄锦光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的情况下,违规为广东凯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业贸易”)提供担保,凯业贸易现无法偿还借款,公司被追加为被告,要求为凯业贸易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近800万元资金被冻结

对于此次银行账户冻结的原因,中超控股提到,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塔资产”)诉凯业贸易偿还借款本金人民币5.51亿元一案,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20日立案,案号为(2018)粤民初160号,原告为红塔资产,被告为凯业贸易、广东天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黄彬、黄锦光、黄润耿、谢岱、广东兆佳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鑫腾华资产管理公司。2019年3月13日,红塔资产将中超控股追加为被告,要求为凯业贸易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中超控股公告,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系公司前法定代表人黄锦光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的情况下利用公司名义签署《担保函》所致。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关于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有关法律文书。

中超控股表示,此次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资金余额共计795.4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0.425%,上述银行账户冻结金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低。上述银行账户也不是公司主要支付账户。

不过,“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可能会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中超控股坦言,若法院最终判决公司承担担保责任,公司会因诉讼事项而发生较大的损失。

违规担保余波不断

从中超控股的公告内容来看,此次银行账户被冻结,皆因公司前法定代表人黄锦光违规担保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锦光不仅是中超控股的前法定代表人,也是公司的原实际控制人,公司股东深圳市鑫腾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担任过中超控股的董事长一职。

据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超控股在广东省揭阳市人民法院的被诉10起案件,涉诉的对外担保总额为3.39亿元;中超控股在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的被诉的18起案件,涉诉的对外担保总额为2.75亿元。

中超控股认为,在广东省揭阳市人民法院的被诉的10起案件和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的被诉的18起案件,均系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黄锦光在公司任职期间未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同意,以公司名义为其个人、关联单位、关联自然人的债务提供连带担保。

2019年2月28日,中超控股发布《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称公司收到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传票及民事起诉状、民事裁定书等诉讼材料,上述材料共涉及的对外担保案件,均由公司前董事长、原实际控制人黄锦光以公司名义向债权人提供担保材料并加盖公司公章。

在此之前的2018年11月15日,揭阳市公安局揭东分局就黄锦光伪造公司、企业印章一案正式立案,作出《立案决定书》。2018年10月22日,中超控股对黄锦光、前董事会秘书黄润楷就挪用公司资金一案向宜兴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案。2019年1月4日,宜兴市公安局正式立案,同时向公司下发了《立案告知单》。

2019年3月初,深交所表示对上述事项高度关注,并向中超控股下发关注函。实际上,违规担保的余波不止于此。

由于上述诉讼事项等,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中超控股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主体评级遭下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超控股于2014年7月4日发行了2014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4中超债”,债券代码“112213”,发行规模4亿元,期限5年,发行时中超控股主体信用等级为AA,债券信用等级为AA。

稍早前,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根据评级报告,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下调为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超控股主体评级被下调,也和上述诉讼有一些关系。

中证鹏元表示,本次评级下调主要是基于:公司外部发展环境较好,持续进行一定规模的研发投入并取得一定的研发成果,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技术基础。

同时,中证鹏元也关注到,公司涉及的法律诉讼事项多且金额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公司实际控制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整体产能利用率偏低,受限资产规模大,应收款项规模较大,占用较多营运资金且存在较大坏账风险;有息负债规模大,资金压力和短期偿债压力大;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或影响其对本期债券的担保履行能力,公司董监高变动频繁等风险因素。

例如,就诉讼方面来说,截至2019年4月17日,中超控股涉及对外担保未决诉讼案件共13起,担保金额达12.24亿元,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部分诉讼事项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中证鹏元对此问题和其他一些关注事项着重进行了提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超控股 违规担保 冻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