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谁更魔幻?近期奇葩事看不过来

Wind资讯
2019-05-09 11:16

市场总是充满惊喜和意外。

比如近期,一些投资者会固执的相信某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展了一些钱途远大的业务;而某些上市公司的操作也让人看不明白,比如高管集体都不相信自家公司年度财报真实、准确、完整……

投资者的魔幻操作:我不听

当一个概念被炒起来,似乎没有什么能否阻挡。

最近几天A股市场最火的是什么?人造肉啊!K线为证。

造肉是啥?好吃吗?健康吗?与真实肉类相比,成本优势何在?能大量普及吗?市场接受程度如何?

这些问题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是无关紧要的。他们关心的是,谁家公司有人造肉。

然后,卖宠物食品的佩蒂股份、卖中成药的益盛药业、卖金针菇的众兴菌业、卖咖啡因的新诺威、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物研发物的莱茵生物,都被追问:你家有人造肉吗?

这里必须要表扬一下上市公司哈高科的回复,原文是这样的:你好,根据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人造肉”的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人造肉”不含大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Beyond Meat就是这股人造肉的“始作俑者”,号称人造肉第一股,上市首日股价收涨163%,超过Facebook当年的记录。只不过,上市之后,曾经为其背书的比尔盖茨已经退出。况且 Beyond Meat 从成立以来连年亏损。

在人造肉概念中被追问的新诺威,曾经也出现在也是股民们询问有无工业大麻的对象。

工业大麻概念被热炒时,股市的画风是这样的:

龙头顺灏股份股价在半年时间里从3.71涨至23.77!

不过相对于东方通信来说,这都不算啥。

从2018年11月至今,东方通信至少发布了7次风险提示公告,与5G撇清关系,但是股价依旧一飞冲天,妥妥的10倍股。

从2018年11月26日到2019年3月18日,东方通信在74个交易日内打卡了30个涨停。

当然,东方通信也远远没有它在2018年表现的那么“无辜”。自2015年开始,东方通信就屡屡在公司年报中提及5G概念,强调5G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空间。只是在2018年年报中,突然对5G绝口不提……

更有意思的是,东方通信在股价高于30元时发布减持公告。

上市公司:我什么都不知道

上文提到的东方通信,尽管在近半年7连否与5G无关,但经营了三年的5G人设早已经烙印在历年的财报中。

不过,相比曾名为赫美集团的上市公司,东方通信的这波操作简直小巫见大巫。

赫美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同时隆重宣布: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三个人都给理由,分别是:

董事兼总经理于阳:由于公司债务纠纷及公章管理不善,本人无法确定是否尚有未经过董事会审议但对公司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合同及协议。因此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副总经理李丽:由于本人2018年处于长期休假状态,难以全面获悉公司经营管理资料,故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财务总监韩霞:由于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故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就这,还没完。

3月3日晚间,赫美集团公告,在新三板有着移动电竞第一股之称的英雄互娱要重组上市。然后赫美集团一路涨停。

3月19日发布《赫美集团: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长延期增持的议案》。

2月21日,赫美集团达到近3年最高点。3月23日,发布《赫美集团: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

4月2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各方于2019年3月1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中的核心交易条件未能满足及达成一致意见,迪诺投资决定单方终止《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当日收到迪诺投资发出的终止通知。同时公司与英雄互娱于2019年3月1日签署的《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协议》也一并自动终止。

到此,所有的抓马情节剧终了吗?并没有!

4月8日,网络上突然出现一篇《赫美集团:与英雄互娱重组正常推进 终止投资系第三方单方行为》的文章,当天该公司股价地天板。当日晚间,赫美集团发稿称报道不实。

4月30日,赫美集团公告称,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现名ST赫美。

除了ST赫美,还有康美药业不知299.44亿元货币资金从何而来,也不知去往何处;*ST康得坚称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账上有122.1亿元,但银行方表示没有。

比起以上两家,东方精工则将巨亏38.76亿元的锅甩给子公司普莱德,而该子公司坚决否认,财务陷入罗生门。

最新消息又称,子公司北京和溧阳的服务器突遭黑客攻击,暂无法评估此事件对普莱德正常业务经营以及经营和财务资料完整性可能产生的影响。

总之,是越来越复杂了!

除了在重组和财报方面,上市公司也会在业务方面给市场惊喜。

比如时间更早一点的,扇贝想走就走獐子岛,还有在生猪说活不下去就活不下去的雏鹰农牧……

(若需避雷,请参阅《股大幅调整后,需警惕三大风险 》、《超200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这22家更需防雷!》)

魔幻操作,没有未来

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魔幻操作,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但,那不是中国资本市场想要的未来!

2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国新办出席其首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

5月5日,上交所发布沪市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

对上市公司:

报告称,针对劣质公司,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核心,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重点打击财务造假、大股东违规占用、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促使相关各方归位尽责,维护市场秩序和诚信基础。同时,进一步落实完善退市制度,疏通资本市场出口渠道,加快重大违法违规公司、僵尸企业、壳公司等劣质企业的出清,促进市场生态净化。

报告表示,实践中发现,部分公司的信息披露过于简略、笼统,决策有效性不足。

例如,有公司仅对宏观环境、行业发展进行简单描述,内容较为宽泛和空洞,未能进一步说明对公司自身经营的影响,甚至存在与公司现有业务相关性不大的问题;又如,有公司仅罗列财务数据,对重大的财务数据变化,未能结合经营模式、市场环境、客户情况等作深入的解释说明,内容空泛,让投资者无法追寻变化的原因;再如,有公司业务模式、竞争优劣势等信息阐述不清,针对性不足,并且在业务已发生变化的前提下,相关表述却未更新。

对此,有必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对投资者:

上交所称,部分市场参与主体仍然热衷于概念炒作,有些公司市场估值大幅偏离其基本面,对市场正常的估值结构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建设良性的市场生态秩序。

此类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正常估值秩序,也不利于促进资源配置优胜劣汰,不利于鼓励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对此,需要坚持对概念炒作从严监管,引导市场关注并聚焦于专注主业的公司,引导推动上市公司提升经营质量。治乱需用重典,坚持价值投资。

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

来源:Wind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