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惠博普实控人拟变更为长沙市国资委 要把将市政环保产业作为第二主业

臧晓松 · 2019-05-09 22:0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惠博普(002554)5月9日晚间公告,长沙水业拟受让实控人黄松等合计持有的公司10.02%股份;同时黄松将其剩余持有的公司10.80%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长沙水业行使。此外,长沙水业拟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全部2.14亿股股票,转让后,长沙水业将持有25.01%公司股份,成为惠博普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长沙市国资委。公司股票自5月10日开市起复牌。

引入战略投资者长沙水业

惠博普是一家国际化的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截至2018年底,公司油气工程及服务业务新签订单33.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63%。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2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亿元,同比下降656.09%,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出售子公司的非经常性损失造成的。

在经历了去年的亏损后,惠博普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长沙水业。

在此之前,惠博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松、白明垠、肖荣分别持有公司1.54亿股、1.11亿股和8229.86万股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4.40%、10.34%和7.69%。上述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43%。

公告显示,长沙水业受让黄松等股东所持1.07亿股,并认购非公开发行的全部2.14亿股股票,届时长沙水业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2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01%。

同时,黄松、白明垠、肖荣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黄松将其剩余的10.80%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长沙水业行使。长沙水业也因此将成为惠博普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长沙市国资委。

前述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长沙水业将合计控制公司20.82%的股份表决权,且有权提名半数以上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长沙水业。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长沙水业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上述转让事宜尚需湖南省国资委批准;惠博普向长沙水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将进入市政环保产业

对于即将入主的长沙水业,惠博普方面寄予厚望。

长沙水业作为长沙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截至2018年末,资产总额为177.16亿元,下辖长沙供水有限公司等八个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城市供水、污水、引水、水务建设、环保等领域。

惠博普在公告中表示,长沙水业对公司油气工程服务的主营业务高度认同,并表示将积极推动公司业务的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长沙水业不仅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其在长沙市公用事业领域的业务布局,与公司环境工程及服务业务存在较强的协同效应。

同时,根据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公司将依托石油石化环保的技术和经验,坚决的进入市政环保产业,选择具有巨大成长空间的水域综合治理、固废处理等细分市场,通过引进、合作、资本运作等方式积极参与PPP等政策引导的环保类项目,努力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环保品牌,并成为惠博普的第二主业。

另外,惠博普在公告中提及,目前公司已在陕西、贵州、云南、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积极推进相关PPP/EPC项目的投标工作。司在环保领域的业务布局与长沙水业的产业契合度较高,长沙水业作为控股股东可以充分发挥其产业优势,为公司提供优质的行业资源和地区资源,有利于公司持续提升在环境工程及服务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金额及占比,有利于公司在环保领域持续快速发展。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