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希望董事长刘畅:
食品业务或成公司下一个爆发点
□本报记者 康曦

  □本报记者 康曦 

  

  今年以来,新希望股价涨幅名列前茅,一季度更是业绩迎来开门红,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为全年业绩稳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谈到执掌新希望六年来的经历,公司董事长刘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特别感恩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历练各种本领。”对于公司食品业务进展和养猪业务发展战略,刘畅认为食品业务将是公司一个爆点。

  管理团队年轻化

  中国证券报:执掌新希望6年有何感受?

  刘畅:这6年我个人和团队经历了非常不容易的几个阶段。特别感恩这个平台,这确实是一个足够大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去练各种本领,然后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6年来,我们不断应对挑战,反过来能力得到提高,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同时,不断自我变革,新希望各个业务板块内部在相互比拼,形成了良好的竞争关系,与资本市场的沟通也越来越开放。

  中国证券报:新旧管理层之间的交接是否顺利?

  刘畅:公司管理团队年轻化趋势明显,核心团队平均年龄42岁。核心团队下一个层面更年轻,一般是80、90后。年龄大的擅长团队融合,风险把控比较谨慎,与年轻团队组合相处融洽,新旧管理层之间的交接十分顺利。我们是一个基础行业,公司发展不会改变方向。

  调整组织架构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调整后会给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刘畅:公司在2018年底进行了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改变了自2011年重组上市以来为保证平稳过渡而采用的区域主导型架构,转变为业务主导型架构,组建了饲料BU、禽产业BU、猪产业委员会、食品事业群、海外特区五大战略业务单元。

  调整组织架构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过去很长时间,大家都认为新希望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事实上公司确实有多元化性质。但是,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市场布局越来越全国化,各区域发展存在一些差异,每个产业自身发展情况也不一样,这个过程少不了会有一些内耗。

  我们的成本计算和其他公司不同,每个环节独立核算。这种独立核算能保证每个独立环节具备市场竞争力,而这个市场竞争力是横向和行业竞争对手比较。这与历史发展和行业发展阶段有关系。

  专业化运营产业板块,是希望将各个产业独立作为公司树立目标,让各产业的管理团队能够更明确要在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公司会根据每个产业板块的发展阶段,设定不同的激励和考核目标,使内部管理更精细化。组织架构调整已经完成,目前的运行积极健康。

  中国证券报:公司海外养殖有何布局规划?

  刘畅:具体细则尚未完全制定。在东南亚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走访调研发现,各地发展程度不同,政策环境也不一样,不能完全照搬在中国的经验就能在当地复制成功。海外布局不能一蹴而就,我们以饲料为突破口,已经培育了比较好的声誉和上下游关系。长期看,公司养殖业务会在一些核心区域进行差异化布局。

  培育食品业务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食品业务规划是什么?

  刘畅:食品业务会是公司未来的一个爆点。食品行业的主要机遇在于产业链价值向消费端转移。消费者对全程食品安全愈发关注,对方便快捷同时又兼具营养美味的食品有需求。

  新希望的食品目前更多在比较大型的卖场售卖。但如果通过这样的渠道,我们前端的食品安全成本控制、一体化管理成本控制等优势很难真正利益化。

  未来食品业务会是公司一个大的板块,不排除采取兼并收购的方式做大做强。但兼并收购只是手段,纯粹的资本扩张不会带来最强的实力,我们将更多的专注于打造自己的能力。

  食品业务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团队去试错这个过程是必须的。需要找准谁是值得信赖的客户,什么产品值得长期打磨,要瞄准的价格带等。这些都需要花时间。

  从长远看,我们对食品业务抱有很大期望。对于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更易于实现全程监管与追溯,确保食品安全,助力产品获得更高溢价。

  中国证券报:养猪业务未来有什么目标?

  刘畅:养猪业务在国内力争出栏量前三,2022年冲击2500万头生猪出栏。养猪产业给予了公司发展机会,让新希望更上一层楼。我们生产饲料,养猪本身也赚钱,猪养好了可以提供稳定有保障的食品。这是公司食品业务的一个保障。所以,养猪业务是我们发展战略中最核心的启动机,未来会变成发动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