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力士进军药用大麻火速收关注函 两度跨界热点行业净利两年降六成

三力士进军药用大麻火速收关注函 两度跨界热点行业净利两年降六成

2019-05-10 07:3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范维雅

作为一家主营生产橡胶V带业务的上市公司,三力士(002224.SZ)屡屡“跨界”,涉足量子通信、无人潜水器等热门行业,这一次,三力士准备进军涉足药用大麻行业。

5月9日,三力士因涉足药用大麻行业而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对药用大麻投资项目进行的可行性分析。

事实上,在2015年底至2018年期间,其曾经通过并购汉力士布局无人潜水器行业,并通过定增募集无人潜水器项目的资金,另外还设立了多家量子通信相关的子公司。

然而,上述“转型探索”举动却让三力士的业绩不增反降,2016年至2018年里,三力士的净利润从2.26亿元下滑至8254.11万元,降幅达63.48%。而其在2016年收购的两家量子通信行业子公司已经于去年注销。

拟涉足药用大麻收深交所关注函

公开资料显示,三力士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橡胶V带的企业,其前身是绍兴三力士橡胶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并销售各类橡胶V带、输送带、同步带等产品,三力士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5月7日晚间,三力士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老挝丰沙里省省政府签订《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达成了药用大麻项目的初步合作意向。

根据备忘录,三力士为充分利用公司现有海外土地资源,公司孙公司荣泰橡胶在老挝丰沙里省拥有7.5万余亩的橡胶林种植面积,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探寻产品和业务转型,利用在老挝现有资源及老挝特有的气候及种植环境,加大现有的橡胶种植投入能力,同时配合老挝政府提出的药用大麻项目,拟及时在丰沙里省进行药用大麻的试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CBD(药用提炼的成份)的提炼加工投入。

5月9日三力士火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对药用大麻投资项目进行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但不限于老挝药用大麻行业政策和法规、药用大麻市场前景及规模、公司是否具备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资质、人才和技术储备、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投资回报分析。

跨界量子通信和无人潜水器行业

事实上,这并非三力士首度“探寻”产品和业务转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前三力士曾多次涉足“热点”行业。

2015年底为涉足无人潜水器行业,公司公告称拟采取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汉力士51%的股权。与此同时,三力士发布2015年定增预案,拟就年产150台智能化无人潜水器新建项目投资4.6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力士在过去一直致力于船用推进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在推进系统领域有多年研发经验。

2016年9月21日,三力士终止了2015年的定增,并同时发布了2016年定增预案,投资金额变为5.86亿元,较2015年上涨26.33%,新增金额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

然而,该预案于2017年4月11日终止,三力士改为通过公开发行可转债的方式筹集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在无人潜水器新建项目的基础上再新添两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也再度增长至6.2亿元。

除了对“潜水器”项目的不断增资,三力士还跨界涉足量子通信。2016年2月,三力士全资8000万元设立浙江三力士智能装备。

2016年5月11日,三力士出资设立浙江三力士耕微量子投资金额3500万元,持股比例达70%。2016年5月,三力士与浙江如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山西三力士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去年6月,三力士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在量子通信和无人潜水器方面发展良好。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查阅三力士年报发现,上述“转型”效果并不理想。

年报中,浙江三力士耕微量子网络工程有限公司和山西三力士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分别于去年7月和12月注销。

而三力士的投资情况表也透露了其近年来转型的成果,2016年投资设立的三力士智能装备、耕微量子与山西三力士的“本期投资盈亏”分别为亏损863万元、亏损112元、亏损832元。

2017年年报中路博橡胶、长兴华脉、如般量子的“本期投资盈亏”分别为亏损128.18万元、亏损92.2万元和0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投资亏损,自2016年以来,三力士的净利润就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2016年至2018年,三力士分别实现净利润2.26亿元、1.61亿元和8254.11万元,分别同比下滑8.55%、28.8%和48.67%。

2018年年报称,如今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仍为生产并销售各类橡胶V带、输送带、同步带等产品。

根据三力士2018年年报,其橡胶行业去年营收8.14亿元,占营收比重88.51%。其他行业营收仅占总额的11.4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