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高手”雅戈尔放弃“炒股”,是觉醒还是无奈?

原标题:“投资高手”雅戈尔放弃“炒股”,是觉醒还是无奈?

中国商网 唐砚/摄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玥)近日,雅戈尔高调宣布,为进一步聚焦服装主业的发展,除了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结合此前雅戈尔多次出售金融资产,“三马齐趋”格局要变成“两马并行”了吗?这其中又有何种缘故?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雅戈尔首次涉足金融投资要追溯到1999年,1999年至2005年,雅戈尔陆续投资了中信证券、广博股份、宜科科技(后更名为汉麻产业、联创电子)、宁波银行等。2005年,资本市场步入了快速发展期,雅戈尔持有的金融资产市值也急速增长,一度超过200亿元。因此,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曾被称为“股神”,而其本人也曾表示“投资就是不一样,一下子就能赚制造业30年的钱”。

截至今年3月末,雅戈尔投资项目共39个,投资成本达304.55亿元,期末账面值达320.2亿元。公告显示,此次拟处置的项目有38个,其中宁波银行作为长期持有的战略性投资项目,不在此次处置的范围内。剔除对宁波银行的投资,雅戈尔要处置的金融资产高达300亿元,数字之高可见雅戈尔的决心。

实际上,雅戈尔割舍投资板块早有征兆。去年,雅戈尔频频出售金融资产。据记者统计发现,去年雅戈尔金融资产的买卖交易金额累计超63亿元。自今年开始,雅戈尔出售中信股份交易价格累计为42.54亿元,结构性存款到期赎回累计金额为14.17亿元。而雅戈尔在4月25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将终止参与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

一位投资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雅戈尔高调舍弃投资业务也是迫于无奈。从雅戈尔的投资版图来看,中信证券是公司投资的重心,而这也是雅戈尔发力投资以及如今舍弃投资的原因。据统计,在雅戈尔近期所持有的股票中,中信股份规模排名第一,市值占比达到49.62%,占到雅戈尔总资产的比例达到21.59%。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雅戈尔斥资3.20亿元投资发起成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了9.61%的股份(后因为中信证券上市摊薄持股比例以及股改,降为8.06%),位列第二大股东。这笔投资占据了雅戈尔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一半,其初始投资单位成本为1.60元/股。此后,经过中信证券2005年股改和2008年送股,雅戈尔在中信证券的持股成本变为0.87元/股。而在2007年,雅戈尔抛售中信证券股份4506.56万股,实现投资收益达16.51亿元。

也正是因为中信证券,雅戈尔赚鼓了腰包,但此后的2015年,雅戈尔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及参与新股认购的方式,累计持有中信股份14.55万股股份,占中信股份总股本的4.99%,总投资成本达170.62亿元。中信股份在2016年股价下跌16.92%,带给雅戈尔的则是投资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39.24%的惨状,甚至在2017年的年报中,雅戈尔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准备33.08亿元,其中投资业务净利润为-16.89亿元,同比下降201.95%。

值得注意的是,雅戈尔尽管放弃了投资业务,但却紧抓房地产业务。今年2月,雅戈尔耗资3.9亿元购得慈溪三地块,3月2日,雅戈尔又以4.5亿元的价格竞得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两地块。去年,雅戈尔还曾以10亿元的价格成功竞买到天津亿豪大厦。尽管雅戈尔加大了房地产业务的投入,但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地产业务收入降低17.8%至39.9亿元,净利润降低14.5%至10.5亿元。

对此,上述投资人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回暖,未来几年雅戈尔或将持续发展房地产业务。

此外,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海燕认为,服装业务稳健,雅戈尔今年将继续关注大店、会员营销及O2O战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