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不匹配 莱茵生物收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17:23:49

10日午间,莱茵生物披露收到年报问询函,交易所对莱茵生物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不匹配,客户集中度较高等情况予以关注。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日午间,莱茵生物(002166,SZ)披露收到年报问询函。问询函内容显示,交易所对莱茵生物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不匹配,客户集中度较高等情况比较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莱茵生物主营业务由植物提取和BT项目两部分构成。所谓“BT项目”全称为“桂林市临桂新区防洪排涝及湖塘水系工程BT融资项目”,由莱茵生物全资子公司桂林莱茵投资有限公司承建。在莱茵生物于2011年承接的BT项目陆续进入收工阶段后,相关项目营收成为拉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但是2017年末BT项目建设进入尾声,相关收入的减少让莱茵生物业绩亮起红灯。

2018年年报显示,莱茵生物BT项目营业收入为2.0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33.31%。而在2017年BT项目的收入是4.8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高达60.09%。未来如何在公司传统业务——植物提取业务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对莱茵生物而言十分重要。

10日午间的问询函提到,2018年莱茵生物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下滑22.68%;归属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下滑60.35%,上市公司被要求补充披露说明营收、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交易所还就BT项目对公司经营影响情况进行重点关注,称相关建设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截至目前回购款的支付情况、是否存在偿还风险,以及建筑业务的可持续性,是否构成公司的重大依赖等。

记者注意到,莱茵生物4月11日曾对目前BT项目进展进行公告,称截至今年3月31日,BT项目已经累计完成工程产值约18.3亿元,目前BT项目已累计收到回购款13.584亿元。

问询函还要求莱茵生物说明销售、管理成本增加原因,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0.37亿元、0.6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32.23%、25.77%,但是在上述两项费用增加的前提下公司营收却同比减少,交易所要求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同时对于与上市公司原主营业务有关的,天然无糖甜味剂产品分销合同、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生产经营的子公司的商业计划、执行进展等进行披露。

同时,莱茵生物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集中度较高、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较高等问题也在问询函中被提及,交易所要求公司对相关原因、第一大客户合作细节等进行披露。对于问询函中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对方回复称请以后续回复公告内容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莱茵生物 年报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