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政策全力扶持,集成电路概念或站上“风口”

第一财经 2019-05-10 13:42:45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罗懿

集成电路概念集体上涨,截至发稿,苏州固锝、光力科技、亚光科技等9股涨停。

5月10日午后,集成电路概念集体上涨,截至发稿,苏州固锝、光力科技、亚光科技等9股涨停,欧比特涨逾8%,海特高新、上海贝岭、深南电路涨逾6%,其余个股均不同程度上涨。

消息面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更多参与和促进信息产业发展。

会议指出,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通过对在华设立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实施普惠性减税降费,吸引各类投资共同参与和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

会议决定,在已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按规定的不同条件分别实行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或“五免五减半”(即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第六年至第十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对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企业继续实施201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明确的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2018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也按上述规定执行。

同时,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完善下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支持政策。

此前,工信部曾多次强调,要重点突破关键软件。加快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关键基础软件,培育壮大平台软件、应用系统、开源社区等新兴业态。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近日表示,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巨大,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务蓬勃兴起,为集成电路产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2019年,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支持集成电路发展的产业政策。4月出台的《四川省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培育方案》提出,到2022年,该省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产业分别实现产值超1500亿元。

4月下旬,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与紫光集团联手打造的天府新区紫光芯城项目开工,总投资约500亿元。4月初,紫光集团还宣布,将投资1000亿元在广州建立紫光集团南方总部。

湖北早在2018年底提出“一芯两带三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体系,集成电路被列为十大重点发展产业之首。

对此,国联安基金认为,预计2018年至2023年间,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产量将从238亿美元增至4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高于全球8%的水平。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政策坚定扶持,政府采购加速等利好将逐步释放。建议关注掌握核心技术和环节的企业,以及深耕于电子政务、医疗等细分行业的领军软件企业。

中银国际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认为,软件行业将迎顶层设计规划,补短板或将成为重点。预计该顶层规划将针对目前国内的软件短板发力,有望出台引导性政策。国内如PC操作系统、中间件、工业设计等领域依然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上述部分或将成为未来规划的重点扶持领域,长期内有望实现新突破。

据同花顺数据,沪深股市集成电路概念股数量目前达73家,最新总市值8533.82亿元,平均市盈率46.04倍,市净率2.82倍。

举报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