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收缩海外”并非全面退出 鹏博士:是整理盈利较弱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19:23:36

鹏博士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收缩海外”并不是全面退出,主要是对盈利较弱的业务进行整理和规划,比如,“海底电缆业务就一定会进行下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鹏博士(600804,SH)向投资者表示“在寻求出售美国的海外资产”,引发外界关注。

5月10日,鹏博士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收缩海外”主要是对盈利较弱的业务进行整理和规划,并不是全面退出。比如,“海底电缆业务就一定会进行下去”。

正在执行海外收缩战略

5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鹏博士对投资者表示,公司在寻求出售美国的海外资产,并且在向银行寻求更多授信额度。”

对于上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0日致电了鹏博士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公司没有进行相关的公告啊?具体情况还需要核实。”

鹏博士目前主要从事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互联网接入业务、其他互联网增值业务等,正推进向大数据运营商和家庭互联网综合运营平台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可以确认的是,鹏博士的确在间接出售在美国的一些资产。

鹏博士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要贯彻“收缩海外”的新经营战略。为此,公司将敦促ACME COMMUNICATIONS,INC(以下简称ACME公司)在不违背原投资协议的基础上,尽快出售资产归还公司款项。

鹏博士子公司鹏博士香港于2017年出资1.35亿美元,参与投资了ACME公司,ACME公司将其中的1.31亿美元投资给了美国的3家公司。而截至4月27日,ACME公司1.18亿美元投资的标的企业的出售正在进行中。

曾大举进行海外业务拓展

鹏博士的海外业务战略是从大举扩张到“收缩”。公司对海外市场的大举介入始于2015年,投资主要由鹏博士香港承担。

2015年,鹏博士大举实施“走出去”战略,曾释放出“布局全球云”战略,要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等多地建立大数据中心节点,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数据中心集群。2016年11月,鹏博士又发布“全球家庭运营商”战略。

2017年初,鹏博士曾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不超过60亿元,逾8亿资金将用于“Open-NCloud 全球云网平台项目”。按照公司计划,Open-NCloud全球云网平台将面向全球建设超过300个高安全性云网节点等。但该定增方案最终未能实施。

目前,鹏博士海外业务体量仍较小。2018年度,公司海外业务营收为1.01亿元,在公司68.6亿元营收中显得有些渺小。

鹏博士上述人士表示,公司“收缩海外”主要是对盈利较弱的业务进行整理和规划,并不是全面退出,“前几年的布局也不可能就这样放弃了,比如海底电缆业务就一定会进行下去。”

2017年11月中旬,鹏博士宣布子公司以现金9000万美元收购PLD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PLD)93%股权。PLD在与国际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构建跨太平洋的PLCN海缆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鹏博士近日曾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PLCN海缆预计2019年内可建成运营。现阶段预售情况良好,其中部分已经达成预售方案,并已经收到部分预售款项。潜在客户包括国际知名的OTT公司及电信运营商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鹏博士 海底光缆 鹏博士收缩海外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