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博信股份亏5244万吞5年净利   转型智能硬件负债率达98%

博信股份亏5244万吞5年净利   转型智能硬件负债率达98%

2019-05-13 06:50: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宣告转型智能硬件一年多的博信股份(600083.SH)交出了一份并不理想的成绩单。

    日前,博信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去年其亏损5244.7万元,此次亏损一次吞噬了公司前5年的净利润。

    对于亏损原因,博信股份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子公司博信智通计提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所致。

    根据博信股份年报显示,此次转型智能硬件主要通过子公司博信智通和博信智联开展智能硬件业务。然而去年,子公司博信智通亏损超5000万元。

    与此同时,博信股份负债出现大额的增长,资产负债率上升了5成至97.74%。

    经营性现金流骤降1.7亿

    公开资料显示,博信股份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科技企业,其前身是红光实业,由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等于1993年5月共同发起设立,当遭曝光上市过程中财务数据造假后,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随后经过数次转型易主形成了如今以人工智能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日前,博信股份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称,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6亿元,同比增长1685.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244.7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841.89万元。此次亏损一次亏掉了公司前5年的净利润,2013年至2017年博信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748.5万元、582.5万元、1135.78万元、301.3万元、841.89万元。

    另外,博信股份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亿元。而现金流骤降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博信智通采购业务量大幅增加,对应付款增加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2018年合并利润表发现,博信股份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7599.6万元,同比增5倍,其中坏账损失占资产减值损失金额的100%。

    另外,其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项费用金额分别为1401.06万元、2109.06万元、1059.69万元和189.55万元,分别同比增1397.08万元、780.98万元、1059.69万元和192.42万元。

    负债率由39.43%增至97.74%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利润的下滑,博信股份的负债也出现了大额的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2018年,博信股份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5.26亿元,同比增396.32%,其资产负债率也由39.43%增至97.74%,同比增长了58.31%。

    根据其资产负债表,博信股份的预收款项和其他应付款两项流动负债增长金额最大,分别为3.2亿元和1.72亿元,分别同比增6601.57%和1183.58%。

    博信股份表示,预收款增加主要系子公司博信智通业务量增加,相应的预收款增加所致。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系本期向控股股东苏州晟隽借款增加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博信股份公告发现,2018年1月,为了满足公司发展及资金需求,缓解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博信股份曾向苏州晟隽借款5亿元。

    而子公司博信智通尽管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较高的预收款项,其自身却存在着大额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12月21日晚间,博信股份公告称,博信智通与吉盛源所产生的1.19亿元应收账款,对方未能按期履行付款义务。

    根据博信股份往期公告,截止2018年12月31日,博信智通对吉盛源的应收账款余额为人民币1.19亿元,抵押物预计可收回5652.81万元,差额部分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6238.87万元。

    子公司博信智通去年亏损5000万

    事实上,上述负债率的骤增和博信股份的此次转型也不无关系。

    自2017年7月,博信股份实控人变更为苏州晟隽之后,公司就开启了由市政工程业务向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业务转型之路。而前述转型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博信智通、博信智联开展智能硬件业务。

    博信股份在2017年年报中介绍,为扩大收入来源,提升盈利能力,公司努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博信智通并对其增资,尝试开拓智能硬件及相关衍生产品领域等新业务。

    去年12月,博信股份公告称拟通过出售博成市政100%的股权,剥离原有的市政供水工程类业务。

    然而,博信智通的盈利情况却并不理想,根据博信股份的年报,去年博信智通营收13.23亿元,净利润亏损5728.39万元。

    博信股份认为,2018年是公司业务的转型之年,转型之初,公司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在经营过程中不断调整不断自我完善。

    在博信股份看来,公司智能硬件产业呈现出巨头持续布局、初创企业不断涌入的局面,尽管新进入者已较难获得机会,然而智能硬件行业呈现高度碎片化的特点,随着技术的提升、应用的普及,市场也在不断爆发新需求,新进入者有机会凭借其自身优势在行业内快速成长并获得一定市场份额。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