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


1、正中珠江已经和康美药业有19年的合作历史。在2012年至2017年,康美药业的财务情况就备受质疑,多次陷入“造假”疑云,但在正中珠江的审计报告中,均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披露具体审计费用的86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度合计支付给正中珠江的审计费用总额为1.18亿元。


3、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进行IPO申报的712家公司中,有43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有36家拟IPO公司为广东省企业。根据相关规定,正中珠江遭立案调查或影响上述企业的IPO进度。



5月12日晚间,处于财务造假质疑漩涡中的康美药业再次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两天前的5月10日,有媒体报道,因康美药业被牵涉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事务所被立案调查。

这是一家和康美药业合作超过19年的审计机构。在正中珠江官网页面介绍着,公司还为摩登大道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股份公司等提供服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正中珠江目前仍服务于93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审计了92家公司的2018年年度报告,并给出6个非标意见。上述公司中,不乏拉芳家化、ST创兴等因为信息披露等违规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中珠江仍在为43家拟IPO企业提供审计服务。根据相关规定,上述公司IPO进程被迫中止审查。

5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正中珠江,接线人员表示自己对立案调查“不太清楚”,并称相关领导外出,无法转接。

正中珠江曾评价会计差错:严重损害上市公司财报可靠性

在康美药业因299亿元货币资金“调整”而消失的同时,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受到市场关注。

正中珠江已经和康美药业有19年的合作历史。在康美药业2001年刊登的招股书中,引用的财务会计资料就全部来源于正中珠江的审计报告。经过康美药业的委托,正中珠江为康美药业审计了从1997年至2000年10月的财务状况。

在合作的19年中,康美药业对正中珠江支付的审计费用也逐年上升,2005年时康美药业支付的审计单位薪酬为30万元,到了2015年就已经上升至380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支付的审计单位薪酬分别为495万元、500万元。

在2012年至2017年,康美药业的财务情况就备受质疑,多次陷入“造假”疑云,但在正中珠江的审计报告中,均出具的是“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月29日,康美药业在披露的更正公告中表示,对资产负债表的应收账款、存货、在建工程、货币资金均有调整。其中,康美药业称,因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货币资金多计金额299.44亿元,康美药业期末的货币资金从调整前的341.5亿元,减少至42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7年度正中珠江的《广东正中珠江》杂志中,就提及上市公司拟财务报表出现会计差错对公司的影响。其中提及,“上市公司已公告的财务报表出现会计差错特别是重大会计差错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已公布的财务报表可靠性、公正性和价值相关性。”



2018年年报中为92家上市公司服务给出6个非标意见

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A股补充审计及证券发行业务专项复核审计资格、金融业务资格、国有大型企业审计资格、税务代理资格,这是正中珠江官网上介绍的公司具有的资质。

广州市东风东路,是正中珠江总部的办公地址。或许是因为地域性原因,在A股593家广东的上市公司中,有84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

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有92家上市公司的审计交给了正中珠江来做。和康美药业相同,还有5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拿到了正中珠江的“非标意见”。

其中,*ST猛狮、南风股份分别拿到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红墙股份、*ST山水拿到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赫美拿到了“无法(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家公司中*ST赫美自2006年度的审计中就和正中珠江合作,此后的审计报告中,前13次都是被出具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

同时,在2006年就开始与正中珠江合作的还有南风股份,也同样是第一次拿到“非标”意见。*ST猛狮自2009年以来均和正中珠江合作,红墙股份自2013年财务报告就由正中珠江审计,两家公司均第一次拿到了“非标”意见。

此次被正中珠江“无法(拒绝)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ST赫美,此前意见多次更换审计机构,在2014年度至2017年度拿到的均是“非标”审计意见。

收上市公司审计费合计超1亿 服务公司中29%曾涉及违规

连续多年被“非标”的*ST赫美控股股东汉桥机器厂,因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股票质押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在2018年11月被深交所公开通报批评。

正中珠江服务公司中,这样牵涉违规的共有27家。choice数据显示,上述92家上市公司中,有27家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曾涉及违规事项,共有24家公司或相关事项的违规是遭证监会或地方监管局、交易所处罚。

仅2019年以来,就有华鹏飞、拉芳家化、省广集团、康美药业4家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遭证监会、上交所财务监管措施。

2019年3月,华鹏飞收到证监会深证监管局下发的责令整改措施决定书,其中提及,华鹏飞多项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资金管控不规范问题。

如,华鹏飞存在提前确认收入问题,2016年提前确认收入168万元;公司综合物流业务成本存在跨期确认现象。2015年跨期确认在2016年的成本金额为1550.88万元,2016年跨期至2017年的成本金额为2270.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鹏飞还存在综合物流服务业务存在通过个人银行账户支付成本费用情况,该现象自公司上市以来持续至检查期间,时间跨度长。

资料显示,华鹏飞自2008年度的财务报告审计就是交给了正中珠江在做,合作以来,正中珠江均对华鹏飞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

正中珠江审计的东方锆业也在2018年11月遭处罚。根据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处罚决定,东方锆业2017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与2017年经审计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进行修正,遭处罚。

同样,猛狮科技也因为2017年定期报告中公司业绩预告修正不准确,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与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遭到广东监管局采取监管措施。

正中珠江审计的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部分涉及违规的同时,正中珠江的审计费用也相对较高。

以2018年度的审计薪酬为例,上述92家上市公司中有86家公司披露了审计单位薪酬,其中有49家支付给正中珠江的审计薪酬超过100万元,温氏股份更是在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别支付了正中珠江1000万审计薪酬。

在正中珠江获取到的A股上市公司审计费用中,还有康美药业、海大集团、省广集团、*ST赫美、广州发展、*ST猛狮的审计费用相对较高,在2018年度分别为500万元、360万元、325万元、300万元、298万元、250万元。

上述披露具体审计费用的86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度合计支付给正中珠江的审计费用总额为1.18亿元。

仍在服务43家拟IPO企业 或受正中珠江影响IPO中止

除了上述A股上市公司外,正中珠江服务的还有43家拟IPO企业。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进行IPO申报的712家公司中,有43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有36家拟IPO公司为广东省企业。


2017年以来首发申报且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的拟IPO企业(数据来源:CHOICE)


43家拟IPO企业中,包括2019年5月才递交IPO申报的金源照明、周六福,还有2018年下半年递交上市申请的浩洋电子、九丰能源、久量股份等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相关规定,正中珠江遭立案调查或影响上述企业的IPO进度。

根据2017年12月证监会的发行监管问答中提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发行人的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存在“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情形,发行人将中止审查。



根据证监会5月10日更新的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仍有25家拟IPO企业的上市申请处于上述“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其中深交所创业板拟IPO企业11家、中小板拟IPO企业5家、上交所主板拟IPO企业6家,此外还有科创板受理的拟IPO企业3家。这三家科创板公司分别为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广东趣炫网络、青岛百洋医药、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的拟主板IPO企业已经进展到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此外,四三九九网络、郑州天迈科技、广东申菱环境系统等深交所创业板的拟IPO企业也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广东久量、胜蓝科技已经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

根据上述2017年12月的发行监管问答,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已结案且不影响发行条件的,由发行人及保荐机构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此外,根据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为申请人制作、出具有关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且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属于同类业务或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

上述规定中提及,因该“规定情形中止审查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应当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对该机构或者有关人员为被中止审查的申请事项制作、出具的申请材料进行复核。”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