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整体下滑 电子行业盈利能力仍待修复

一季度净利整体下滑——

电子行业盈利能力仍待修复

上市公司一季报已收官,电子行业的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9年一季度,电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300.50亿元,同比增长13.17%;实现净利润156.84亿元,同比减少11.64%。 机构认为,受国际贸易不稳定、智能手机销量下滑、部分行业景气低迷的影响,去年电子行业为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预计2019年上半年行业盈利能力持续承压。

关注超跌股估值修复机会

据Wind统计,在226家电子行业的公司中,有131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7.96%。业绩靠前的公司有汇顶科技、雷曼光电、超声电子、智动力、英飞拓,今年前三个月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39.95%、1638.46%、1478.50%、1247.58%、1244.95%。

不过,一季度业绩下滑比较大的公司同样不少,其中亿晶光电、星星科技、铜峰电子、惠伦晶体、长电科技、彩虹股份1至3月份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00.54%、440.84%、599.26%、 625.84%、985.90%、1122.10%。

“个股业绩增速集中在0-50%。”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称,一季度电子行业亏损的企业有36家,扭亏为盈的企业有10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有18家,同比增速在0-50%的有80家,同比减少的企业共74家。

另外,招商证券研究员鄢凡分析到,“电子板块目前仍处寻底期,其中有宏观经济以及贸易纠纷对消费需求端的外界压制因素,也有产能开出库存高企,硬件创新不足等内因。但我们对电子股的投资仍有信心。建议把握优质电子龙头、新技术驱动的成长主题行情,和部分超跌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

2019年电子行业整体承压

个股方面,汇顶科技今年一季度业绩迎来爆发,公司主要业绩驱动业务为智能手机用屏下指纹芯片,但目前渗透率较低,根据消费电子的成长逻辑及复盘近十年的牛股,估值为成长估值给予高倍数,同时公司的盈利模式为半导体属性。对此,中泰证券认为,结合当下科创板对整个半导体等科创公司的估值定位,A股半导体公司的估值体系有望重塑,估值中枢有望进入更高区间通道。

而英飞拓是老牌安防厂商,公司与腾讯合作成立优图实验室,打造AI示范项目。另外,公司还收购澳大利亚Swann进入C端民用智能家居,收购新普互联数据挖掘技术等三大措施培育智能运营服务能力,公司未来将结合自己传统的安防数据、深投控已有数据以及潜在的粤港湾等项目的数据加大运维服务,打造智能城市运营服务新标杆。

针对电子行业的现状,招商证券认为,优质龙头中,首推参与消费电子与5G通讯创新、品类和份额持续提升的精密制造平台龙头立讯精密,多领域突破和放量、明年和长线逻辑清晰的大族激光,长线成长空间以及格局确定的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超跌且利空逐步出清的部分消费电子细分龙头的估值修复;成长主线中,把握5G主线中电子公司的跨界机会,体现在射频和PCB等领域,例如立讯、深南、生益、沪电。

“2019年电子行业企业整体仍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国际贸易形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内电子零部件市场也面临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人力成本上升等多方面的挑战,短期内5G不会大规模商用,手机换机潮仍需等待。”针对投资策略,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建议把握三条主线:关注业绩稳定的龙头型公司,推荐标的立讯精密、北方华创;把握行业的确定性趋势,精选处于高景气细分行业的优质公司,推荐汇顶科技、顺络电子;关注细分行业的边际改善,推荐京东方A。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