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建地产类集合信托4月成立规模双降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本报记者 戴安琪  

  

  用益信托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1523.29亿元,环比下降23.12%。其中,房地产类和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一改此前不断上升的趋势,分别环比下降29.14%和39.09%。业内人士指出,4月信托成立规模整体下滑可能与季末效应有关,3月份发力后,在消化了部分储备项目的同时,也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短期市场需要消化和整理。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降主要与地方债发行提速有关,而房地产类规模下滑则与房企融资难度降低有关。

  基建类信托4月成立规模大降

  4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1523.29亿元,环比下降23.12%。中信信托金融实验室总经理周萍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与社融数据均超预期,央行一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4月份市场资金流动性较3月份偏紧,或是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4月信托规模整体下滑可能与季末效应有关,3月份信托成立规模增长强劲,在消化了部分储备项目的同时,也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短期市场需要消化和整理。

  从具体投向领域来看,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一改此前不断上升的趋势,一季度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上升迅猛,同比上升156.71%,成为集合信托规模上升的最大增长点;而4月成立规模仅为347.54亿,环比下降39.09%。

  周萍认为,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滑与地方债发行提速有关。年初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明显提速,到3月份规模环比增加超过1倍以上,达到153%。但是,随着地方债发行提速,信托融资渠道受到挤压,造成4月份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降。

  袁吉伟表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空间还是较大的,未来政信业务还需要转型发展,适应新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专业化运作和综合化发展,诸如麦格理银行是全球非常知名的基础设施金融领域领先机构,这也是信托公司值得学习和借鉴。

  房企融资成本下降

  数据显示,4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520.45亿元,环比下降29.14%。周萍认为,4月份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滑与房企整体融资渠道增加有关。随着房企发债持续放量,融资难度有所降低,房企资金紧张状况得以缓解,对信托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

  4月8日,融创中国旗下融创房地产集团申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获上交所受理,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80亿元。同日,中国恒大集团公告称,拟发行3笔共2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此外,弘阳地产、禹洲地产、新城发展、首开股份、佳兆业等房企也均在4月发布了融资信息,具体方式涵盖了优先票据、公司债、企业债等。富力地产公司债券“19富力01”、“19富力02”于5月8日至5月9日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票面利率分别为5.60%、6.48%,发行规模上限为19.80亿元。5月9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确定发行规模7亿元的债券,票面利率为3.88%。

  平安证券表示,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5月6日-5月10日)房企境内发债33.8亿元,环比下降88.2%,境外无新债发行。境内发行利率位于3.88%-6.8%之间,其中陆家嘴、富力地产发债利率均较前次有所回落。预计主流房企融资成本仍将延续改善;同时2019年为房企偿债高峰期,在楼市回温持续性有待观察情形下,预计房企融资态度将保持积极。

  中建投信托认为,开发商各类融资渠道逐步恢复畅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经历本轮严调控后,地产行业的现金管理更加精细化,大部分开发商已着手调整融资结构、增设融资工具,希望抓住流动性宽松的机遇向资本市场倾斜,减少对非银金融机构资金依赖。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坦言,非银机构成本相对较高,当房企有更为划算的选择时,势必会减少对信托的依赖。

  展望未来,袁吉伟表示,今年房地产行业以稳为主,调控基调不变,因此,房地产信托可能面临一定准入门槛提升以及优质客户非标融资需求下降的趋势,未来可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