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宿迁京东拟接盘新宁物流10%股权

2019-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乔翔 ○编辑 李魁领

从业务方面的合作,发展到资本层面的合作,新宁物流与京东的关系似乎越走越近。

13日午间,新宁物流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雅军、副董事长曾卓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0%)转让给京东旗下的宿迁京东振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宿迁京东”)。

值得一提的是,新宁物流5月6日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曾卓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821.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2.76%)。据披露,曾卓目前的持股数量约3287万股,持股比例约11%。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宿迁京东的法定代表人为张雱,天眼查显示其曾任职京东金融,现为刘强东助理,而刘强东本人则为该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宿迁京东成立于2018年7月10日,由刘强东控股的西安京东信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下称“西安京东”)。

事实上,在本次拟向京东方面转让股权之前,新宁物流与京东在业务层面上就已经频繁合作。新宁物流去年10月31日曾披露,公司与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京邦达”)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京邦达正是京东物流集团旗下企业。

根据合作协议,未来新宁物流与京东物流将在建立柔性物流一体化、探索物流前沿技术与应用场景、打造城市智能物流、物流供应链体系数据化、拓展物流行业的服务场景和服务体系、跨境物流等多领域进行合作。

查阅新宁物流近几年的并购项目,公司曾于2015年收购亿程信息100%股权,从而切入卫星导航定位运营服务领域。新宁物流董事长王雅军在去年的一次机构调研中曾表示,在卫星定位事业群方面的协作是公司与京东物流合作的一个重要部分。

据王雅军当时透露,京东物流与新宁的合作将落实在冷链运输监控上,实现供应链的数据化监控、环节优化及效率提升,亿程信息的产品已经在实际测试过程中。

今年2月,新宁物流披露,自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合作进一步落实,并就新宁物流子公司苏州新宁智能化项目与京东X事业部签署服务协议。该项目采用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天狼”多层穿梭车作为主要智能设备,将大幅提高仓库管理自动化水平和出库拣选效率,提高经济效益。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事宜,新宁物流表示,鉴于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停牌时间为1个交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