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澳洋健康“姗姗来迟” 拟在黑龙江种500亩工业大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4 07:31:03

在一众上市公司涉足工业大麻业务后,澳洋健康“姗姗来迟”宣布进军工业大麻领域:与黑龙江赵光农场就工业大麻种植达成合作,同时与江苏省纺织工业设计研究院合作工业大麻生产、技术研发。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5月13日晚间,澳洋健康(002172,SZ)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阜宁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宁澳洋)与黑龙江省赵光农场(以下简称赵光农场)于当日在张家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显示,赵光农场负责种植年产不超过500亩工业大麻,种子品种为庆麻1号。赵光农场出售给阜宁澳洋的工业大麻麻皮价格不高于7000元/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工业大麻”概念受到追捧,不少上市公司“蹭热点”,深交所向诺普信(002215,SZ)、仁和药业(000650,SZ)、亚太药业(002370,SZ)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解释工业大麻项目的可行性及合理性等。

此前从未涉足工业大麻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澳洋健康系澳洋集团下属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化学纤维、医疗健康为公司两大核心业务,此前未涉足过工业大麻相关业务。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47.11亿元,其中化学纤维业务收入为29.51亿元,收入占比为62.64%。

澳洋健康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化学纤维业务主要为粘胶短纤的生产销售,最终销售产品为粘胶短纤及其差变化品种,属于纺织原料。而粘胶短纤销售客户为下游纱线企业,主要受原材料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

澳洋健康认为,差别化纤维的开发是纤维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与相关方的合作是公司围绕“巩固优化纤维产业”的战略目标进行布局,为阜宁澳洋的后续工业大麻纤维生产提供稳定、可靠的原料。

投资工业大麻纤维研发

5月13日,澳洋健康公告显示,阜宁澳洋与江苏省纺织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于当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工业大麻纤维生产、技术研发事宜达成合作。

据介绍,研究院成立于1987年11月,注册资本为66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甲级轻纺行业(轻工工程)、轻纺行业(纺织工程)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及项目管理等。

协议显示,研究院将利用其自有技术、研发设备及科研人员对工业大麻产品的制浆、纤维生产、工业大麻纤维改性等技术进行研发,并为阜宁澳洋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开发可用于内衣、外衣、床上用品等生产的工业大麻产品。

而阜宁澳洋则为工业大麻后端的商用生产技术研发提供经费支持。根据协议,在合作期两年内,阜宁澳洋在每年6月支付10万元作为研究院的该项目研发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双方约定,如研究院在合作期内帮助阜宁澳洋实现工业大麻纤维小试、中试、规模化生产,阜宁澳洋另外支付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

对此,澳洋健康表示,工业大麻纤维产品具吸湿排汗、抗菌保健、柔软舒适等性能。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技术优势,从而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种子提供方背后是知名亚麻纱制造商

协议显示,工业大麻种植方赵光农场成立于1988年9月,注册资本5995万元。百度资料显示,黑龙江农垦赵光农场创建于1947年,是全国第一个国营机械化农场,拥有土地面积4.64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84万公顷。

根据协议,赵光农场利用其自有技术、场地、设备、材料及人员种植工业大麻,种植所需种子由赵光农场自行出资购买,培育工业大麻所产生的费用也由赵光农场承担。其中,种植地点位于赵光农场第8管理区,而种子来源于黑龙江省康源汉麻种业有限公司(2018年2月更名为黑龙江康源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源种业)。

启信宝数据显示,康源种业成立于2017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工业大麻(汉麻)及亚麻的开发、研究、育种、繁种、种子经营等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康源种业的大股东为黑龙江金达麻业有限公司,而后者背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麻纱制造商之一金达控股(00528,HK)。据了解,金达控股的亚麻纱生产总规模已达十万余锭,年产1.8万余吨湿纺亚麻纱,占中国亚麻市场份额15%以上,占全球10%以上。

金达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金达控股对黑龙江金达麻业有限公司拥有72.73%股权。金达控股表示,此项投资为本集团进军工业大麻纱市场的首项举措,公司相信受惠于国家推动黑龙江地区汉麻种植及汉麻纺织品应用的国策,汉麻将于未来数年急速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洋健康 工业大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