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市场增长迅猛 NGTC研发AI技术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2:4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郭兴华)13日,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首饰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召开“翡翠的真相”记者见面会。NGTC党委书记、主任叶志斌表示,NGTC下设的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正在筹备当中,NGTC近两年每年投入超千万元用于前沿技术的研发,用来支撑国际化的珠宝玉石产业平台发展。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党委书记、中心主任 叶志斌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NGTC党委书记、中心主任 叶志斌

叶志斌说,NGTC制定了“互联网+”战略,其中人工智能在智能检测方面的应用是重点,研发智能检测设备是核心,这也是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研发方向。在人才支撑战略方面,将重点建设玉石研究团队、智能仪器研发团队、大数据开发应用团队,也包括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溯源。从2017年开始,NGTC每年投入超千万元进行科技研发,目前已经研发出电子证书和芯片证书的样品,未来还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

叶志斌还说,中国珠宝玉石事业发展和市场秩序需要各方面保障,NGTC致力于打造一个服务平台,在科技研发、检验评价、人才开发、宣传推广、标准研制、大数据应用、国际合作、论坛会展赛事等8个方面,为珠宝行业保驾护航,为百姓消费提供保障。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首饰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孟琳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首饰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孟琳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珠宝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孟琳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消费市场,2018年我国珠宝首饰消费总额6000亿元左右,其中网购翡翠交易额突破了1300亿元,同比增长7.7倍。

此次召开记者见面会,旨在普及玉石科学知识、推广国家标准、传播玉石文化、提升消费者信心和行业公信力,促进中国珠宝玉石市场规范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