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能投暴跌49%此前短期飙涨163% 6月迎限售股解禁

四川能投暴跌49%此前短期飙涨163% 6月迎限售股解禁
2019年05月14日 17:25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次新股四川能投发展(01713)现“断崖式”暴跌,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四川能投暴跌49.14%,报价2.95港元。但与之相反的是,公司股价自4月29日便迎来爆发式上涨,截至5月10日(上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从2.22港元,一路狂飙到5.8港元,区间涨幅高达161%。5月10日收盘价计,公司市值为62亿港元,今日股价惨遭腰斩,市值不足32亿港元。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能投”)成立于2011年2月21日,注册资本93.16亿元。公司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四川省工商局依法注册登记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截至2018年底,四川能投旗下共有各级子公司超300家,拥有川能动力和四川能投发展股份两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达到1345亿元,营业收入444亿元,实现利润12.5亿元。

  四川能投发展是四川能投的在港上市公司。自四川能投发展成立至今,就致力于“发配售”一体化电力服务,定位为全面电力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主要的经营模式是通过供电服务区输配电网,销售电力给用户,利用水力发电相对低廉的成本给公司带来成本效益。

  公司大股东为四川发展实际控制59%股权,而四川发展由四川国资委100%控股通过三大股东(四川发展、中国电力及三峡资本)雄厚资本的加持及优质资源的整合。短短6年时光里,四川能投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年营业收入达18.53亿元,经调整纯利润为1.34亿元的垂直综合电力供应商及服务供应商。

  公司股价之所以在不到10个交易日暴涨161%,或源于传言公司参与巴勒斯坦两家水电站项目。

  4月28日,有媒体报道,四川能投在举行的巴基斯坦中国贸易与投资论坛上表示,四川能投代表中巴能源公司与巴基斯坦KP省政府能源开发机构、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巴基斯坦KP省两座水电站项目三方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50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534.93吉瓦,项目总投资约7亿美元,总工期预计为6年。

  不过,公司4月30日发布公告澄清,董事会注意到近期与公司控股股东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附属公司四川能投电力开发有限公司、Pakistan KP Provincial Government Energy Development Agency及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就合作开发巴基斯坦的两家水电站(简称巴基斯坦项目)所订立框架协议有关的若干媒体报导,并谨此澄清,公司并无参与巴基斯坦项目。但公司股价继续走高,在上周日更是涨到6港元的历史最高价。

  那么公司股价又为何惨遭腰斩呢?

  2018年,公司实现收益人民币20.31元,同比增长9.6%;实现除税前溢利人民币19.81亿元,同比增长38.0%;同年,实现净溢利人民币16.94亿元,同比增长35.6%,及实现母公司股东权益16.92亿,同比增长35%。

  不过公司业务单一,严重依赖电力业务。电力业务所得收益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1,542.3百万元增加14.4%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17.64亿元,电力业务更是占公司87%的营收。

  公司近4年业绩整体发展良好,无法解释公司股价为何大跌。不过,公司作为次新股,解禁期即将来临,对公司股价将造成一定压力。公司2018年12月28日上市,到2019年6月28日限售股将解禁,距离现在大约还有1个半月时间。目前,公司总股本10.74亿股,但流通股为2.69亿,公司将面临8亿股的解禁压力。不过公司大股东持股超4亿股,届时公司解禁压力或少于4亿股。

  四川创投不是第一只次新股解禁前股价暴跌,此前市场传言4月30日,富汇建筑上市正好6个月,可能迎来限售股解禁日期。4月25日,公司股价暴跌逾8成,而公司股价在此前10日内还暴涨了120%,可以说和四川能投的股价走势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