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 棕榈股份实控人正式变为河南省财政厅

赵黎昀 · 2019-05-14 20:57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5月14日晚间棕榈股份(002431)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第一大股东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下称“豫资保障房”)出具的书面《告知函》,豫资保障房于2019年5月13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经初步审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豫资保障房通过合同取得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豫资保障房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

股东吴桂昌、林从孝与豫资保障房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已满足生效条件,截止公告披露日,豫资保障房持有公司股份1.95亿股,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合计为3.55亿股,约占棕榈股份总股本的23.88%,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省财政厅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本次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前,棕榈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吴桂昌,豫资保障房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早在2月13日棕榈股份就曾公告称,豫资保障房拟受让吴桂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林从孝、浙江一桐辉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棕榈股份员工持股计划之受托人“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共计1.95亿股,占棕榈股份总股本的13.1%,转让价格为3.94元/股。股权转让完成后,吴桂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由14.37%下降至8.59%,豫资保障房则以13.1%的持股比例,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彼时公告称,豫资控股将向棕榈股份提供等同于10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在双方协议生效后将启动向棕榈股份提供第一笔不超过5亿元借款的安排,此次融资支持中的剩余部分可以由豫资控股通过提供股东借款、提供增信措施等各方认可的方式实施,并在交易过户完成后6个月内实施完毕。

公开资料显示,豫资控股成立于2011年5月,是经河南省政府批准,为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由财政厅独资成立的省级投融资公司,是河南省政府确定的省级保障性安居工程统贷统还平台公司。

彼时公告表示,在引入豫资控股战投后,棕榈股份将在河南地区加大业务拓展。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公告中表示,未来公司将借助豫资控股的资源、平台,在河南省域乃至黄河流域开拓相关业务。此外,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生态城镇的全产业链优势,与豫资控股在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等领域深度协同,共同推动河南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

为迎新主进驻,棕榈股份刚刚进行了一轮高管换血。

公司5月6日公告称,董事长吴桂昌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副董事长刘冰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与薪酬考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大股东拟提名潘晓林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选派马敏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公告还表示,吴桂昌作为创始人、控股股东,此次辞任主要是为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做出考虑,未来将不排除以顾问或其他名誉身份继续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刘冰辞职后,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

虽然棕榈股份如愿迎来河南国资入主,但后续的对赌压力依然不小。

根据此前公告,棕榈股份如果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存在连续两个年度、三个年度、四个年度亏损情形,则需向豫资保障房分别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20%、40%、60%作为补偿款,而若棕榈股份在过户日之前发生的事实所导致的公司发生重大违法等情形导致公司被暂停上市、终止上市,股权转让方需将全部转让价款补偿给豫资保障房。

2018年,棕榈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3.29亿元,同比增长1.44%;净利润5019.93万元,同比下滑83.5%。而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下滑31.28%;净利润亏损1.6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307.21%。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