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最终巨亏42亿的同方 “易主”中核资本 仍需“旧主”清华控股输血支援

钱玉娟2019-05-14 21: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虽然出自“同门”清华控股之下,但有别于“兄弟”紫光股份(下文统称“紫光”)的552亿元的市值,如今的同方股份(下文统称“同方”)才仅有291.94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与紫光的高歌猛进恰恰相反,同方走得步履维艰,甚至在2018年陷入了公司上市21年来的亏损之最,同方究竟怎么了?

位列十大“亏损王”之一

“清华同方,背靠清华,天子骄子,国人厚望。”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同方的股票论坛里,看到有网友编辑发布的一个顺口溜中如此写到。

确实如此,作为清华系资本管理下的高科技企业,同方自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因是“校企第一股”而备受关注。

但上述顺口溜中的一句“清华同方,到处扩张,经营不善,管理无方”,则揭露了同方的发展变化。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同方以13.1亿元收购了由副董事长黄俞个人控制的资管公司深圳华融泰48%股权,此后的2016年5月,黄俞开始担任同方的总裁职位。自此,同方一改过去在信息技术和能源与环保等核心行业领域的经营,开始大肆对外进行投资扩张。

据公开资料显示,像2016年8月,同方3亿元认购山西广电网络,截至2018年末跌去近三分之二;2017年9月同方以18亿港币投资中国医疗网络,最后投资价值遭遇腰斩……不仅如此,当初收购来的华融泰,在经营了两年多之后也负债累累,在同方披露的2018年中报中显示净资产仅剩3亿多。不难看出,同方当初收购华融泰付出的13.1亿元,损失重大。

黄俞除了被诟病投资扩张经营不善之外,2018年6月,有消息报道称,他还与同方的董事长周立业“挪用巨额资金”,同方也深陷资金困境。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同方过去三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分别是2016年亏损1.35亿元,2017年亏损0.34亿元,2018年则是巨亏4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同方2018年的业绩在日前发生过“变脸”。

原本在同方股份以原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1.5亿-17.2亿元,被列入2018年十大“亏损王”后,4月24日,同方却“突袭”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其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中看到,同方预计2018年度亏损额度大幅增加,据年报显示,修正后同方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8.8亿元。

“业绩变脸”之下,由于同方业绩更正后与预告业绩差距甚远,监管部门也当即展开紧急问询,上交所发函要求同方说明,“本次大额资产减值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或利润调节的动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被接盘仍需清华系输血

从同方的年报来看,多年投资的高科技业务未能带来利好或改观,亏损额度之大甚至让人疑问,同方要靠什么活下去?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今年4月4日,大股东清华控股找到了同方的“接盘侠”——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统称“中核资本”)。

清华控股拟将21%股份转让给中核资本,交易价格为70亿元,折合每股11.2465元。若交易完成,清华控股只直接持有同方4.75%的股份,不再有实际控制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核资本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管理,而国务院国资委又持有中核集团100%股权,于是也成为了中核资本的实际控制人。

但就在5月13日晚,同方突然发布公告称,清华控股将向同方提供财务资助,财务资助上限为7.5亿元人民币,借款利率不高于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利率,单笔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同时,同方拟将持有的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全部转让给清华控股,转让价款共计6.27亿元。

同方接下来能否顺利拿下合计13亿左右的资金,经济观察网记者还将持续进行关注并予以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