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东华能源回复深交所问询 称持续新增债务融资具有合理性

赵黎昀 · 2019-05-14 21:4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5月14日晚间,东华能源(002221)公告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表示,公司新增债务融资期限短且对应货物销售回款来源,不会增加偿债风险,同时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其他关联方通过虚假贸易等方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或进行利益输送等情况。

针对公司货币资金水平与资金需求的关注,东华能源称,截至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84.96亿元,其中银行存款63.09亿元、信用证、银承等各类保证金21.87亿元;公司货币资金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1.45亿元,主要源于公司业务量增长和保证资金安全的需要。而随着公司融资环境逐步改善,从季度看公司货币资金显著下降,2018年四季度末相比三季度末下降11.59亿元。

具体而言,2018年以来受贸易摩擦影响,公司的美国长约货无法直接进口到中国国内,只能通过转口贸易转卖到北美(非美国)、欧洲和远东地区,再将其他产地(非美国)的货源进口到中国;另一方面,为了争取LPG行业话语权,公司拓展了销售渠道,整体贸易量大幅增加,其中国际贸易量同比增加约150万吨。2018年公司月均资金使用量上升,经营活动现金月均流出超40亿元。同时,公司采取了较为稳健的资金管理策略,增加日常资金存放以保证流动性和生产经营安全,并满足金融机构授信对企业活期存款的需求。此外,公司根据2018年股票回购议案,在目前已经回购4.2亿元基础上,还需要至少准备1.8亿元资金已被条件成熟时回购股票。

对于公司在存在有息负债的情况下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东华能源表示,增加的有息负债都是与采购货物直接相关的短期融资,包括融资性票据贴现7.5亿元、贸易融资3.7亿元,期限一般在7至60天,融资成本在2.1%至4%;保证借款12亿元,融资成本在4.35%-4.78%。公司获取负债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应对突发性需求,保证公司资金运营安全。而购买理财产品属于短期现金管理行为,在维持部分闲置资金以保证流动性外,是根据募投项目进度对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进行集中管理,且期限通常不超过半年,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资金效率。

针对公司短期偿债压力,东华能源表示,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84.96亿元,存货20.84亿元,2018年月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43.16亿元,月均经营活动现金流出41.16亿元。2018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101.47亿元,其中1至3月份到期金额55.80亿元、4至6月份到期金额20.47亿元、7至12月份到期金额25.20亿元。截至问询函回复日,公司的到期债务均已按期偿还,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流用于支付短期债务,不存在违约风险。

此外,就公司运营中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波动幅度较大且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东华能源表示,一是由于公司拥有大额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需计提大量的折旧摊销费用,折旧摊销费用减少当期净利润但并不影响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二是由于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支付的利息费用减少当期净利润而支付的利息费用现金流量项目属于“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并不影响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