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ST信通资金再遭法院扣划 将向控股股东追偿

孙宪超 · 2019-05-15 10:4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ST信通(600289)5月14日晚公告,日前,公司接到通知,依据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9)津02执恢66号之三,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从公司帐户又扣划239.43万元。累计扣划金额为5478.91万元。

据悉,在此之前因与天津溢美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原天津溢美国际保理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天津溢美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申衡商贸有限公司、亿阳集团保理合同纠纷一案,*ST信通已于2018年7月20日收到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18)津民终182号的民事判决书,并于2018年9月6日收到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2018)津02执675号《执行裁定书》。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从*ST信通募集资金专户及其他经营帐户扣划5239.48万元。

前后两次累计,*ST信通被扣划总金额已经达到5478.91万元。*ST信通称,已被扣划金额会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决定启动追偿程序向上海申衡商贸有限公司和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进行追偿。

值得一提的是,*ST信通在5月1日还曾公告称,因与哈尔滨光宇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亿阳集团合同纠纷案,不服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17】黑01民初773号的判决书,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公司已收到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文书号为【2019】黑民终71号的民事裁定书,由于*ST信通未能在收到《预缴上诉费通知书》后7日内缴纳上诉案件受理费,本案按*ST信通自动撤回上诉处理,一审判决自本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ST信通通过查询得知,依据(2019)黑01执531号《执行通知书》,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从公司帐户扣划580.9万元,用于偿还亿阳集团债务。

从上述*ST信通资金被扣划的系列事件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主要是受到了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的拖累。2017年以来,因为控股股东的债务纠纷,*ST信通涉及多起法律诉讼事项。报告期内,公司已有多个账户被冻结,对以招投标方式进行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回款面临巨大压力,现金流极度紧张;另一方面,公司市场影响力进一步下降,新试点项目难以开展,已有市场份额持续萎缩,公司经营严重受阻,业务大幅下滑。

*ST信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收到6起被诉讼的法律文书,被诉讼原因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司债权、债务纠纷相关,涉诉本金合计为6.08亿元。截至报告日,公司预计负债余额29.82亿元。公司报告期计提预计负债13.19亿元,支付已决诉讼赔偿金0.84亿元,两项合计14.03亿元计入营业外支出,对本期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ST信通的控股股东亿阳集团正在寻求破产重整。*ST信通3月24日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的通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9年3月21日裁定受理亿阳集团的重整申请,并于2019年3月22日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了指定管理人及债权申报的公告。 亿阳集团申请的重整范围不包括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亿阳集团重整可能导致*ST信通控制权发生变化。

*ST信通4月17日公告,亿阳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43亿股,限售流通股6445.94万股,合计为2.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89%,已冻结和轮候冻结2.08亿股。上述冻结事项为亿阳集团持有*ST信通股份的第64-68轮候冻结。根据《协助执行通知书》内容得知,上述轮候冻结事项与冻结申请人和亿阳集团及邓伟的借款合同纠纷相关。

从近期的公告来看,*ST信通受控股股东债务诉讼的影响并未消除,而这也对公司持续经营带来较大风险。接下来公司控股股东的破产重整能否顺利推进实施,或许将会成为*ST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

截至e公司记者发稿时止,*ST信通报于3.12元,上涨0.07元,涨幅为2.3%。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