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收益率重回10%以上,房地产类信托上市公司最爱买买买

第一财经 2018-10-16 22:20:44

作者:杨佼 ▪ 周楠    责编:林洁琛

发行量占比提升的同时,房地产类信托的预期收益率,也在节节攀高,此类信托产品重新在上市公司的投资理财中受宠。

同一家上市公司年内5次出手购买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全部超过8%,最高的已经达到10%——节节攀升的房地产信托,重新在上市公司的投资理财中受宠。

亚夏股份(002375.SZ)近日公告称,使用自有闲置资金1.65亿元,购买两家信托公司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9.3%,10.2%。2018年以来,该公司已出资4.85亿元,5次购买信托产品,收益率全部在8%以上。

亚夏股份投资的信托产品,均为房产类信托。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其他类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募集规模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却一枝独秀。行业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66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4002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加19.21%,其中房地产信托共发行超过1440款,占比超过36%,环比上升6个百分点以上。

同时,房地产信托的预期收益率也节节攀升。2018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不同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全部超过8%,最高的已达8.85%,环比最高上升了0.4个百分点。

信托收益重回10%以上

最新购买信托理财的上市公司是云意电气(300304.SZ)。该公司10月16日公告称,此前一天,该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6500万元,购买五矿信托发行的“长利稳增61号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期限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7%。

这一预期收益率在上市公司近期投资的信托产品中,并不是最高的。10月13日,亚夏股份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建投信托、万向信托签署协议,分别以自有资金8000万元、8500万元购买非保本型理财产品,购买中建投信托的中建投信托·安泉306号(中庚福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安泉306号”),万向信托-地产287号(荣安海盐海上明月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地产287号”)。

从亚夏股份披露情况来看,信托收益率已经重新回到10%以上。公告显示,该公司购买的上述两个信托产品,起息日为年10月10日,期限均为一年,预期收益则全部在9%以上,其中“地产287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3%,而“安泉306号”预期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10.2%。

这并非亚夏股份今年第一次购买信托。2018年5月,经股东同意,该公司决定使用不超过20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保本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迄今为止,包含子公司在内,亚夏股份已累计投资信托4.85亿元。

公告显示,9月、7月、1月,亚夏股份已经3次投资信托产品,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5000万元、1000万元。此外,其子公司也在2018年1月两次向中建投信托投资1.1亿元。

购买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并不是亚夏股份一家。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共有34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86次信托理财,同比增长超过30%。除了亚夏股份,中珠医疗、富春环保也多次购买信托产品。

根据中珠医疗披露,2018年以来,该公司3次动用闲置资金,合计(拟)出资金额8亿元,购买粤财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该公司9月曾公告,拟使用额度不超过5亿元自有资金,开展理财和信托产品投资。此前的4月12日、16日,中珠医疗已分别出资2亿元、1亿元,购买粤财信托发行的单一信托计划。

富春环保投资信托更为频繁。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富春环保及其子公司,在2018年8月到9月,6次购买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其中,8月份两次购买合计1亿元、9月份4次购买了中融信托合计3.1亿元的信托产品。

在“安泉306号”之前,年化预期收益超过10%的信托产品并不多。就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水平来看,在公布最低收益率数据的75款产品中,共有27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7%以上,占比超过三成,而预期收益率突破9%的只有6款。

“有一些资金比较充裕的公司,又找不到很好的投资渠道,信托理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信托理财较其他理财方式收益率较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8%左右。

房地产信托一枝独秀

亚夏股份此次购买的信托计划,背后的融资方可能来自房地产领域。

根据公告,“地产287号”不仅以地产直接冠名和编号,且在万向信托网站的产品分类中,也将其列入房地产信托类别。“安泉306号”虽然提及地产,亦未披露募集资料,但编号中的“中庚福州”,表明融资方可能是地产企业中庚集团。网站资料显示,中庚集团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产业园区,并在福州拥有项目。

进入三季度以来,基建、证券等类别的信托,发行数量、募集资金规模均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却一枝独秀,三季度单季占比已经超过36%。

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2018年三季度,66家信托公司共发行了4002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645款,增幅为19.21%,共成立了3586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加597款,增幅为19.97%,共募集资金3073.55亿元(不含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284.53亿元,降幅8.47%。

而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却高歌猛进。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房地产类信托发行量为1441款,占比36.01%,环比增加439款,占比上升6.16个百分点。而投资于工商企业、基建、证券等领域的信托产品,占比环比上升-0.31个、1.91个百分点、0.92个百分点.

而9月单月表现更为明显。数据显示,9月份房地产类信托共发行482款,占比38.93%。发行数量虽比8月减少44款,却比7月份的382款猛增了100款,占比也比7月上升2.38个百分点。同期,工商企业、基建、证券类信托占比均环比下降约1.71个、0.97个、1.69个百分点。

从募集资金数量来看,房地产类信托也远远超过其他类别信托产品。208年7至9月,房产类信托成立数量分别为312款、457款、459款,平均募集资金规模为1.15亿元、1.33亿元、1.01亿元,合计金额约1450亿元,接近同期全部已成立信托募集资金的一半。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目前房地产资产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下滑,资产质量在短时间内风险较小,收益率较高,且投资期限多为一年期,具有短时间内风险可控、回报率高的特点。同时,风控较为严格。但目前在从严监管的背景下,地产信托发行或受一定影响。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节节攀升

发行量占比提升的同时,房地产类信托的预期收益率也在节节攀高。

中珠医疗公告显示,该公司4月购买的信托产品,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5.049%(税后)。富春环保2018年三季度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虽然期限只有1个月,但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低至6.4%。

而亚夏股份新近购买的信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远高于此。根据披露,其1月份购买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达8.2%,7月、9月两次购买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上升到了9.5%。相对于年初,亚夏股份购买的信托产品收益最多的已经上升了2个百分点。

这也是信托产品目前的普遍现象。行业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1至2年期以内的房产类信托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8.3%,2至3年期以内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在8.85%,3年期及以上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48%,环比分别上升0.2个、0.4个、0.29个百分点。

从不同月份来看也是如此。7月份,上述三类期限的房产类信托,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49%、8.78%、8.34%,8月份则为8.48%、8.78%、8.75%。而到了9月份,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达到了8.02%、8.97%、8.75%,分别比7月份上升-0.47个、0.19个、0.41个百分点。

上述行业第三方数据显示,三季度,1至2年内的工商企业信托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46%,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2至3年内的为8.56%,环比上升0.15个百分点,3年期及以上则为7.82%,环比上升0.57个百分点,均远低于房地产类信托;而只有基建类信托预期收益率高于房地产类,上述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54%、8.98%、7.63%,但发行数量只有670款,不及房地产类信托的一半。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