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世纪鼎利曝两发起人股东违约:外设同业公司进行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5 21:47:42

世纪鼎利披露称,公司部分发起人股东投资设立与公司业务相同的企业,严重违反《发起人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两名发起人股东曾为公司“重臣”。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徐斐    

5月15日晚间,世纪鼎利(300050,SZ)披露称,获悉公司部分发起人股东在外部设立了与公司业务相同的企业,进行同业竞争。从业绩来看,世纪鼎利近两年业绩下滑明显,是否也受到该因素的影响?

自曝两发起人股东违约

世纪鼎利称,公司部分发起人股东陆*红、李*柱投资设立了珠海新科思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科思创)。新科思创经营范围与公司存在重合,且为公司相同客户提供高度相似的产品服务。

世纪鼎利指出,陆*红、李*柱曾与另外十七名发起人股东共同签署《发起人协议》。协议约定,在股份公司设立后,发起人不在股份公司以外从事相同或类似的业务;不向从事相同或类似业务的企业投资;不在其他与股份公司从事相同或类似业务的公司、企业中,出任管理人员或董事会成员。因此,上市公司认为,陆*红、李*柱投资新科思创的行为严重违反《发起人协议》。

虽然世纪鼎利没有公布两人的全名,但按照公司发起人名单再结合新科思创股东名单,基本可以锁定两位当事人为陆金红、李同柱。

天眼查资料显示,新科思创成立于2017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0万元。陆金红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李同柱为监事。自然人李辉对新科思创的认缴出资比例为39.76%,吴国胜、陆金红、李同柱及鑫鸿瑞德的出资比例分别为20.48%、12.05%、9.64%、18.07%。而鑫鸿瑞德的股东为陆金红、李同柱。

根据世纪鼎利的披露,新科思创股权结构与上述天眼查资料略有不同。截至5月1日,鑫鸿瑞德持有新科思创30%股权,而陆金红、李同柱分别直接持有新科思创20%股权、16%股权。

新科思创官网显示,其致力于成为5G/IoT/5G网络测试优化产品方案和物联网应用(生物医药行业)方案提供者,产品包括Spark传统路测软件、SGrid便携路测软件等。

世纪鼎利认为,新科思创经营范围与公司存在重合。而新科思创拥有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与公司的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存在同一应用领域的情形,其拥有商标专用权或正在申请商标专用权的商标国际分类内容,与公司业务范围高度重合。

对于世纪鼎利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5日下午曾拨打新科思创公开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两人曾是公司“重臣”

陆金红曾是世纪鼎利的“重臣”,于2001年10月加入上市公司前身鼎利有限。1975年出生的陆金红,致力于无线优化测试分析系统的研究和开发,曾主导开发了2G-CDMA大容量呼叫仪表,对于主流制式的无线网络优化测试的需求开发有较深研究。

李同柱比陆金红大一岁,于2004年4月加入世纪鼎利,其曾在通信行业、医疗仪器行业担任高级研发工程师、项目经理。

在世纪鼎利任职期间,陆金红担任公司仪器仪表部总监,负责公司仪器仪表类所有产品的研发及管理工作;李同柱担任公司硬件开发组经理,负责公司仪器仪表类硬件产品的开发工作。

2017年7月及2018年1月,陆金红、李同柱相继从世纪鼎利离职。从新科思创的设立时间分析,陆金红当时已从上市公司离职,但李同柱仍在职。

在世纪鼎利看来,陆金红、李同柱投资经营新科思创的行为,不止违反了《发起人协议》,也对公司通信业务的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经营方面,世纪鼎利通信业务2018年营收为3.29亿元,占总营收的33.44%,为公司主要支柱业务。2017年及2018年,世纪鼎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5669.3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6.54%、49.42%。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纵观通信产业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新进企业众多,竞争较为激烈。世纪鼎利还需要增强自身的研发实力、加快5G产品研发,把握市场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纪鼎利 同业竞争 发起人 违约 业绩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