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ST北讯股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方正证券告到法院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2019-05-15 22:48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5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正证券,601901)发布公告称,因客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深圳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融入方及担保方等被执行人立即偿还欠付方正证券的融资本金4.4794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实现债权和质权的费用等全部债务。

具体来看,2017年,天津信利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信利隆)作为融入方与方正证券开展了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天津信利隆以持有的66635543股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北讯,002359)股票质押给方正证券进行融资。保证人陈岩及其配偶于茜茜、天津中融合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中融合)均与方正证券签订了保证合同,为天津信利隆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外,天津中融合还以其所持有五佛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对应认缴出资额人民币27000万元)为天津信利隆履行全部债务提供质押担保。

天津信利隆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债务,上述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于2018年8月-9月期间均发生违约。经方正证券多次协商及催收,天津信利隆及各保证人均未向方正证券偿还债务。

此次诉讼中涉及的*ST北讯在2018年也是处于多事之秋。2018年8月31日,*ST北讯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下属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为2.74亿元;同时称,其中已结清或已经和金融机构沟通展期、续贷的金额为2.14亿元,剩余0.60亿元也正在和金融机构充分沟通,并且与相关金融机构就还款事项初步达成协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时隔几日,*ST北讯再次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事项,该公司曾公告称,上述重大事项涉及资产收购,标的资产属通信企业,且涉及境外资产 。

Wind数据显示,*ST北讯在2018年9月曾经连续7个交易日收跌停,而在2018年8月-9月的28个交易日中,下跌幅度达到49.54%。

*ST北讯的2018年年报显示,天津信利隆持有其股份比例达到9.13%,为*ST北讯的第二大股东。

催收未果,方正证券向深圳中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要求融入方天津信利隆及担保方陈岩、于茜茜、天津中融合等被执行人立即偿还欠付方正证券的3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本金(本金合计4.4794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实现债权和质权的费用等全部债务。

5月14日,方正证券收到深圳中院出具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深圳中院已受理方正证券对该案件的执行申请,决定立案执行,目前该案件正在执行过程中。

同时,方正证券也表示,公司各项经营业务情况正常,鉴于该案件尚在执行过程中,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根据方正证券3月29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7.23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0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61亿元,同比下降54.48%。

融资业务成为拖累方正证券净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方正证券采用单项或组合计提减值准备的方法,2018年计提融出资金减值准备3.37亿元,主要为公司(含子公司)对部分融出资金进行单项计提减值准备,涉及单项计提减值的融资股票为南京新百(600682)、上海莱士(002252)和乐视网(300104)等。

    责任编辑:王杰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