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基因:收入依赖美国毒品市场 第三方回款存风险

东方基因:收入依赖美国毒品市场 第三方回款存风险
2019年05月16日 15: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9日,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基因”)申请科创板上市被上交所受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家95%收入来自境外的本土公司,并且受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青睐,二者于2018年11月份签署了“疟疾即时诊断产品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资助”协议。

  境外收入高达95% 小规模如何赢得国际市场

  东方基因成立于2005年1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公司所处行业属于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领域,符合科创板重点推荐范围。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自主研发的 POCT 即时诊断技术,且已战略化储备了分子诊断、液态生物芯片等领域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

  公司选取了科创板第一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000 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

  2016年~2018年,东方基因营收净利增长较快,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2.24亿元和2.86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3.03%和27.05%;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2.7万元、3335.66万元和6536.96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37%和95.97%。

  东方基因98%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POCT及时诊断试剂,产品主要应用于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优生优育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和心肌标志物检测。其中毒品检测和传染病检测是发行人两大核心产品系列,报告期内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的 75.28%、76.28%和 80.52%。

  毒品 POCT 即时诊断试剂主要销往美国客户,传染病 POCT 即时诊断、试剂主要销往亚洲和非洲等地区。

  根据《World Preview 2018, Outlook to 2024》,全球体外诊断行业排名前 5 的公司分别为罗氏、丹纳赫、雅培、西门子和赛默飞,其市场份额占据全球体外诊断产品市场份额的 56%,居于行业垄断地位。

  国内 POCT 市场起步较晚,尚处于发展初期,整体市场规模较小,医院等终端渗透率较低,因此公司短期内的收入增长依然需要依赖国外市场。

  目前,和国际知名体外诊断试剂公司相比,东方基因规模偏小,在品种数量、抗风险能力、研发投入等方面与上述公司相比较仍存在一定差距。

  另外,东方基因的第一大收入来源是毒品检测,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国,全世界生产的毒品 60%以上输往美国,美国、加拿大是毒品检测产品的主要市场,报告期内该市场销售额占同期毒品检测产品销售的比重分别为 82.26%、89.62%、86.34%,赢得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将成为公司业绩的保障。鉴于毒品市场的独特性,若未来两国进口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第三方回款存风险

  作为95%营业收入来自境外的公司,东方基因存在三方存款的情形。第三方回款是指回款方于客户不一致的情况,在实际外贸活动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因为汇率、客户所在国家的外汇管制、信用证转让等因素。2016年和2017年第三方回款占收入比例分别为24.98%和21.05%,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第三方回款占收入比例得到有效控制,降为8.4%,但依然需要关注。

  东方基因的第三方回款客户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乌干达等国家,除了受到外汇管制等无法避免的因素外,还存在部分客户通过关联方代为支付、部分客户出于自身外贸结算便捷性等原因委托第三方企业代付货款现象。

  第三方回款容易被用来掩盖虚假交易,常常是审计机构关注的风险点,对于不可避免的第三方回款,东方基因需进一步规范付款方式。

  毛利率低于国内同行 境外客户账期长

  根据招股说明说明书,选取明德生物基蛋生物万孚生物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报告期内,可比公司平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8.41%、75.06%和72.33%,东方基因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48.08%、48.12%、48.67%,相对稳定但远低于可比公司。

  从业务结构和主要销售市场来看,万孚生物与东方基因更为相似,毒品检测毛利率与公司基本持平,传染病检测高于东方基因。报告期内,万孚生物的毒品检测毛利率分别为67.68%、63.34%和56.54%,东方基因分别为64.29%、63.92%和60.52%;万孚生物传染病检测毛利率分别为70.1%、68.19%和67.6%,东方基因分别为48.65%、47.89%和46.49%。

  近三年,东方基因销售费用分别为 1971.38 万元、2214.28 万元和 2553.10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10.82%、9.87%和 8.93%,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是因为国外销售主要通过ODM模式进行,相比国内市场销售模式的销售费用较低。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55.09%、47.62%和 37.04%,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还是明显高于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23、1.54和2.01,表明公司资产流动性和偿债能力逐步增强。

  公司目前处于业务规模快速扩张时期,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 2.86亿元,2016-2018 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 25.25%。而且公司外销比例较多,由于到货时间较长,相应的账期较国内公司较长,应收账款周转率显著低于可比公司,营运资金承压。

  东方基因此次拟公开发行普通股不超过3000 万股,募集资金5.62亿元,年产 24,000 万人份快速诊断(POCT)产品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性,其中拟补充流动性15000万元,占募集资金26.7%。(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东方基因 POCT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