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洲慈航公司债两次延期仍无力兑付

金洲慈航公告称因流动性紧张,未能如期兑付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今年4月30日,大众证券报在《年报、一季报持续亏损——金洲慈航高管频繁离职》的报道中对金洲慈航(000587)公司债“17金洲01”兑付一再延期,提出了是否存在因资金紧张无力兑付的质疑。周四,金洲慈航公告称因流动性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7金洲01”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金额近1.4亿元。

两次延期后仍无力偿付

周四金洲慈航发布公告称, 公司应于2019年5月15日之前支付“17金洲01”的本息合计1.4亿元,截至今日,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公司就该事宜向“17 金洲 01”的债券持有人致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金洲慈航已经两次延期兑付日期——金洲慈航于2017年4月发行的规模达5.2亿元的“17金洲01”公司债,到今年4月5日就到回售兑付日,尽管金洲慈航将票面利率由此前的6.9%上调至9%,然而投资者却全部选择了回售。

100%的回售意愿让金洲慈航面临“兑付窘境”——后经金洲慈航的努力,投资者撤回80%回售申报,而且将回售资金到账日延期至今年4月15日,即撤回回售申报数量为416万张,有效回售申报数量为104万张,回售金额为1.4亿元。

然而即便撤回80%的回售意愿,兑付延期后,回售资金依然未能按期兑付,4月16日金洲慈航再发公告,与投资者协商一致,公司债的兑付日期再次延期至5月15日,当时华泰联合证券表示:“基于以上连续延期兑付公告事项,‘17金洲01’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特此提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如今,两次延期后,金洲慈航依然无法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而鉴于“17金洲01”延期和无力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经大公资信综合评定,金洲慈航主体信用和本期公司债信用已降至BB等级,这意味着金洲慈航及公司债的评级在两年之内已连降8个等级。

兑付寄希望于重组

对于“17金洲01”本息兑付,金洲慈航寄希望于正在推进中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中其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转让丰汇租赁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积极筹集资金,以缓解流动性压力,为本次债券本息的尽早兑付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然而丰汇租赁本身也面临“重重问题”,不久前,金洲慈航发布的巨亏28.47亿元的2018年报,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而非标三项意见中有两项涉及丰汇租赁——报告期末,丰汇租赁融资租赁形成的应收租赁款101.42亿元、委托贷款84.77亿元,收购丰汇租赁形成的商誉36.6亿元,报告期共计提减值准备18.6亿元。而丰汇租赁报告期经营业务下滑,部分长期应收款及委托贷款逾期,无法判断该等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合理。另外,丰汇租赁等对北京瑞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委托贷款金额24.35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1.48亿元,未按照委托贷款合同计提利息或未收取利息,无法判断这些款项的最终流向与实际用途和可收回性。

更需要指出的是,金洲慈航的三位独董纪长钦、胡凤滨、夏斌在今年5月5日共同对《董事会关于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议案投下弃权票。其中独董夏斌认为,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出具保留意见的理由与管理层的说明有一定出入,基于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判断;独董纪长钦认为,会计师出具非标意见,对相关事项信息了解不够。而且三位独董还反对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19年审计机构,纪长钦认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从未与独董沟通,会计师事务所不尽职;胡凤斌同样认为会计师事务所未尽职,二人均投了反对票。而独董夏斌则投弃权票,认为此议案应暂缓表决。

随后在今年的5月10日和5月13日,公司独立董事夏斌、胡凤滨先后申请辞职。

而至于转让丰汇租赁股权的重组事项,根据金洲慈航在5月9日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重组方案的相关内容仍处于磋商、论证和完善中,目前仍然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记者 王君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