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宜华生活:不存在上市公司资金存入控股股东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6 20:28:00

宜华生活年报的数字,让一些投资者产生了“会不会是下一个康美药业(*ST康得)”的担忧。公司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就此作出了回复。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宜华生活(600978,SH)的一些投资者产生了“会不会是下一个康美药业”的担忧。

上交所也向宜华生活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其针对年报的货币资金、日常经营等19个问题进行补充披露。5月16日,宜华生活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连续4年情况类似

问询函指出,“宜华生活2018年末货币资金余额33.89亿元,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合计52.56亿元。2018年财务费用4.47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115.50%”。

然而,根据年报,宜华生活并没有大额的货币资金受限的情况。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受限的货币资金账面价值为3.62亿元,受限原因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贷款质押保证金、海关监管保证金及税金保证金存款、支付宝保证金”。

一边是账面上躺着数十亿货币资金,一边却进行高额负债并导致财务费用高企,宜华生活这番操作也让外界有点“看不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宜华生活在前几年“存贷”情况就已如此。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制表/文多

针对“存贷双高”的情况,宜华生活回复问询函称,“公司持有货币资金量是在综合考虑公司运营资金需求,进行了合理资金使用规划,并结合公司资金实际可使用情况以及民营企业面临的金融环境等多种因素下作出的决策。”

宜华生活表示,综合各事项考虑,2018年最安全的资金需求为50.5亿元。同时,公司对各事项资金需求的具体支付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各项资金需求在同一时间点全部发生的可能性,为了更好地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筹集资金的成本,公司在做出总体资金规划时,除最低营运资金23亿元外,其他项目资金按照50%可能同时发生的情况,公司采取谨慎保守应对措施,2018年平时资金持有量应维持在37亿元以上的安全界限。

宜华生活:不存在资金存入控股股东账户情形

除了“存贷双高”问题,*ST康得近期出现的问题,也让一些宜华生活的投资者产生了联想式的担忧。

之前,*ST康得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1亿元存款,在审计时被银行告知“该账户余额为0元”。原来,*ST康得与大股东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这份协议让康得集团有机会从它的自有账户提取*ST康得账户上拨的款项。

记者了解到,宜华生活同样也被交易所要求核实并补充披露:最近三年内,是否存在利用货币资金存款等,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保证等任何形式的利益倾斜。

对此,宜华生活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在公司主要存款银行的贷款,提供了相应的担保及抵押和质押物,且整体抵押和质押物的估值金额超过贷款金额,不存在公司资金为关联方提供担保、保证等任何形式的利益倾斜;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与相关银行签署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情况,也不存在上市公司资金存入控股股东账户的情形。”

宜华生活此前发行的公募债券“15宜华债01”和“15宜华02”,还在2019年出现了3次盘中跌停。此外,2018年宜华生活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5.08亿元,2018年末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余额40.27亿元,现金利息保障倍数同比下降62.42%,偿债压力较大。

对此,宜华生活解释称,“15宜华01”、“15宜华02”债券目前持有人非常分散,交易流动性低、少量的抛单就会对债券价格造成较大的波动。

宜华生活表示,“在国内融资环境未发生异常的情况下,公司未来不存在不能如期偿还到期的40.27亿元借款的风险,公司已于2019年5月8日按期兑付了201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本息合计6.42亿元;即使国内融资环境发生异常变化,在不出现特别极端情况下,公司可以使用各项准备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不会出现到期债务无法偿付的问题,但可能会造成公司采购成本增加和错失好的投资发展机会。”

针对宜华生活相关问题,5月16日下午,记者致电了宜华生活公开电话。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提出将采访的问题发至董秘邮箱。随后记者向董秘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华生活 存贷双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