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专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积淀,江淮汽车捧得大奖

  作为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的中国工业大奖,多颁给航母、卫星、高铁、核潜艇等国之重器,这次为何花落江淮汽车?

  据了解,江淮汽车于2017年5月启动了创奖工作,从近百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摘得此项大奖。将中国工业大奖的至高荣誉授予江淮汽车,旨在表彰其在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引领我国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发挥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同时也彰显了江淮汽车的综合实力,表明了国家对江淮汽车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尤其是其55年来在技术领域的深厚积淀和丰硕成果。

  目前,江淮汽车已拥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形成了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以国内先进、国际领先为目标,江淮汽车在节能减排、智能安全、轻量化、NVH、制造工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江淮汽车形成了以本部研发中心为主,海外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国内外战略合作、各事业部适应性开发为辅的研发体系,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到5%作为研发投入。通过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江淮汽车成为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233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750件。

  

  

  

  

  

  

  

  

  

  

  

  

  在先进节能技术领域,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双可变气门正时三大主流技术于一身,拥有“低转速大扭矩”的显著优势,其综合性能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实现TCU上层软件开发完全自主,打破国际垄断。两者组成的“白金传动系”传动效率更高达94%,兼顾行驶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通过48V电机带动的瑞风M4混动版,整车性能得到了大大提升,完美实现快、省、顺、静的用车体验。在车辆起步和提速阶段,混动系统大大提升了动力水平,达到5缸同时作业,额外提供31%的动力输出;正常行驶时,发动机始终处于经济燃油工作区间,综合油耗下降10%-20%。

  在新能源领域,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尤其在电池热管理系统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搭载在iEVS4、iEVA60等车型上的新一代电池智能温控技术,采用独立液冷循环,可确保车辆电池始终处于10-35摄氏度的工作环境,提高用车安全的同时,大大延长电池寿命。江淮汽车经过3年1700次模拟热失控试验开发,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从电芯、简易模块、多串模组、电池包、整车五个层次,强制触发单体热失控,实现电池包不爆炸、不起火,结合世界一流的热管理液冷技术,杜绝电池风险。

  在智能网联领域,由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最听话的车联网管家”——智聆,可实现全面的多媒体互联功能,提供全网资讯在线、动态交通在线等服务,已全面搭载在瑞风S4、S7、M4、M6等量产车型上。由江淮汽车与百度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基于江淮纯电动汽车平台开发,可达SAE3级水平,已具备自主跟车、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超车等功能,能够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环境下实现自动驾驶。

  汽车是19世纪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伟大发明,汽车工业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科学技术的“催化剂”,发达国家无不把汽车工业视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不断发展,技术经济水平显著提高,工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涌现出新时代“中国引领”和“中国创造”的汽车企业标杆。成为首家荣膺“中国工业大奖”的综合型汽车企业背后,是江淮汽车长久以来坚持技术创新得到充分肯定的一个缩影,更是其55年锐意进取之路上的一个崭新里程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