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西宁特钢:4月份产销量再度刷新历史单月记录 目标全年生产钢材180万吨

2019-05-17 09:48

2019年开年首份财报即成功实现扭亏的西宁特钢(600117),一季度净利润达1610.32万元,同比增长43.16%,钢材产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在国内钢铁行业企业利润率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公司为何能够实现业绩逆流向上?首季扭亏的利好是否只是昙花一现?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实地探访西宁特钢,专访了公司董事长尹良求。

一季度缘何扭亏?

经历了2018年“躺着赚钱”的好时光,国内钢铁企业在2019年一季度面临市场价格下滑、铁矿石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尝到了利润率整体下滑的苦涩。

根据中钢协数据,2019年一季度钢铁协会会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685亿元,同比增长12.81%;实现利润总额375亿元,同比下降30.2%。部分钢企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出现亏损。

行业景气度下滑期,西宁特钢为何实现扭亏为盈?

“2018年四季度开始,西宁特钢从资源整合、管理优化、股权运作等多方面入手,内外结合,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且各项举措均取得了实效,公司销售规模同比增长的同时,加工制造成本也大幅降低。”

尹良求告诉记者,2019年一季度,公司钢材产量36.15万吨,较同期增长5.75%。同时通过技术革新,公司生产成本得以明显下降。2019年一季度西宁特钢制造成本较2018年平均水平降低9493万元。

“电炉炉壳容易氧化,去年我们炉壳的平均寿命只有336火,单炉出钢量59吨。一个电炉炉壳的成本近百万元。而今年通过员工基层创新等方式,公司电炉炉壳寿命突破838火大关,创造国内有电冶炼炉壳寿命新记录,吨钢炉壳成本从去年的51元,降至19.5元。”尹良求举例称,今年来公司转炉连浇炉次也得以通过技术改革提升,从去年的16炉提高到21炉,带动钢铁料消耗降至每吨钢1054公斤。此外,公司冶炼电极消耗、冶炼电耗分别降低至1.17公斤、180Kwh,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轧钢设备有效作业率从去年的不足80%提高到了88%。同时,通过加强资金管控和资本运作,除制造成本降低9493万元外,期间费用也降低超过8730万元,两项合计增利近1.9亿元。

此外,通过产品结构调整,2018年底以来西宁特钢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同比也增长了3.7万吨。2019年一季度,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即毛利大于1000元/吨的产品销售占比达到34%。

2018年下半年以来,西宁特钢先后成立了矿冶科技公司、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新材料公司,并将公司部分资产、负债及人员以资产组形式,划转至上述三家公司,2019年3月底,完成将从事炼铁工序的矿冶科技公司51%的股权转让到西钢集团,19.5%的股权挂牌转让。此项工作完成后,极大降低了公司的资产规模,并且减轻了部分债务负担,提高了资产利用效率。

同时,西宁特钢将持有的西宁城北西钢福利厂100%股权、子公司青海西钢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青海钢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西钢集团,完成将商混站资产、检修作业区部分资产出售到建筑安装公司。此项工作完成后,实现公司辅业及相应的人员剥离,减轻了上市公司承担的部分社会责任,并且回收了部分资金。

“通过上述资产划转,西宁特钢实现了精干主业的目标,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在低效资产剥离后,通过薪酬制度改革,极大调动了主体生产单位的积极性。”尹良求表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通过几次股权运作,公司低效、无效资产被打包挂牌出让,收入一部分现金流,同时,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公司贷款利率也得以下降,财务费用同比去年下降了6587万元。

业绩增长是否可持续?

虽然西宁特钢2019年实现了业绩开门红,但采访中尹良求向记者表示,公司一季度实际业绩并未达到公司预期。期内公司由于3号高炉检修,影响了钢材生产销售约8万吨,直接影响了几千万元的效益。目前3号高炉已经实现稳产顺行,二季度规模效益将继续凸显。

据统计,今年1-4月,西宁特钢共生产钢49.5万吨,较同期增长13.96%;钢材52.9万吨,较同期增长15.74%;销售钢材53.2万吨,较同期增长19.04%;生产焦炭16.1万吨,较同期增长43.06%;销售住宅144套,较同期增长28.57%。

“目前公司高炉检修结束,4月份全系统满负荷运行,当月生产钢材16.8万吨,销售外发16.3万吨,又一次刷新单月历史记录,折算到全年完全可以实现产销180万吨钢材的目标。4月份经营数据也已经计算出来了,效益高于第一季度累计水平。此外当前市场需求依然充足,公司5月份订单饱满,公司当前钢铁生产线综合开工率在90%以上。”尹良求介绍称,2019年全年,公司确保实现全年粗钢185万吨、钢材180万吨的产量目标。此外目前公司1-4月实际销售螺纹钢15.3万吨,已超额完成月度目标,预计全年销售螺纹钢也将达65万吨以上。

通过剥离低效资产、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规模效应、调整产品结构等一系列举措,西宁特钢已踏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2018年8月份以来公司实施了人员分流,特钢主业人员已从去年7月的8029人减少到今年4月份的4437人,减员分流的同时,增加主体生产单位员工收入,成功激励了一线生产岗位的员工积极性。同时,公司制定了三年产品质量提升计划,1-4月内部废品率、外部异议损失较去年平均水平分别下降0.52个百分点和63.84%。”

谈到西宁钢铁未来发展的前景,尹良求信心满满,他表示,4月份,公司三炼钢2#连铸也取得连续16炉/浇次的历史突破,2#电炉无电冶炼炉壳寿命正在向1000火次攻关,钢铁料消耗、电极消耗数据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下一步,西宁钢铁以自有资产设立的新材料公司,将承担高盈利、高附加值特钢产品的生产。同时,公司近日成立的青海西钢特殊钢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同时是西钢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公司特殊钢相关技术研发的主阵地,计划“成熟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特钢新品种,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此外,公司还成立了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公司,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回收运用,研究冶金渣回收再利用的前沿技术,这也是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行业整体趋势方面,目前国内特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约5%,而发达国家的特钢产量基本占到钢产量的20%以上。并且国内特钢低端产能过剩、高端品种缺乏主要依赖进口,未来随着国产特钢产品质量的提升及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国产替代进口将成为必然趋势,特钢未来市场需求仍有巨大增长空间。(CIS)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