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挖贝网> A股> 详情

华录百纳2018的滑铁卢:投资亏损14.8亿+计提9.7亿元坏账

2019/5/17 14:07:47      挖贝网 洋芋

对于影视制作及衍生行业来说,2018年受监管加强及某明星事件影响,可谓经历寒冬。

业务横跨影视、综艺、体育、营销等的华录百纳(300291.SZ)亦未能“幸免”,去年亏损34亿元,同比减少3200%。·

年报数据“无法直视”,华录百纳并非未努力。2018年12月,华录百纳将去年亏损的两个全资孙公司喀什蓝色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喀什蓝火”)和北京蓝色火焰娱乐文化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蓝火”)410万元卖掉。

喀什蓝火2015年-2017年一直盈利,北京蓝火业绩略逊于喀什蓝火,2016年亏损,2017年扭亏为盈,但是到了2018年,两公司双双亏损。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录百纳此时处置掉两个公司,或真如其所说,能实现“进一步改善公司现有业务布局、优化资产结构、聚焦核心业务、提升公司中长期盈利能力”的目的,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14.81亿元投资亏损“后患”

喀什蓝火与北京蓝火和华录百纳并非直接的从属关系。

华录百纳年报资料显示,2014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广东华录百纳蓝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广东蓝火”)100%股权,作价25亿元。北京蓝火与喀什蓝火均为广东蓝火全资子公司,上述收购完成后,随母公司一同并入上市公司资产。

据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广信资评”)为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所做的资产评估报告信息显示,喀什蓝火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2.73亿元、1.5亿元,2018年1-10月亏损4.76亿元;北京蓝火2016年亏损199.6万元、2017年盈利21万元,2018年1-10月亏损116.5万元。

从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2018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华录百纳处理掉这两部分资产,实现资产结构优化,无可厚非。

且从资产出售价格上来看,广信资评评估报告显示,喀什蓝火的全部权益价值为384.24万元,北京蓝火的全部权益价值为9.28万元,喀什蓝火100%股权转让对价为400万元,北京蓝火100%股权转让对价为10万元,本次转售价格较为合理。

合理的卖掉亏损资产,重整优化,本是件好事。

但是挖贝网注意到,2018年年报信息显示,处置掉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导致华录百纳去年投资亏损14.81亿元,并且因二公司的处置带出综艺类业务板块和蓝火系影视业务板块,导致广东蓝火商誉减值减少,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42亿元。

华录百纳对于去年亏损34亿元的原因总结提及,投资损失和减值准备是除了综艺、内容营销收入大幅下滑以外,造成本期业绩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处置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导致巨额投资亏损和高额商誉减值,引发深交所问询,要求华录百纳说明14.81元投资亏损的明细、商誉减值时间点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等。

坏账增加9倍 欠钱的都是谁?

挖贝网发现,除了投资损失14.81亿元、计提商誉减值4.42亿元“拖累”华录百纳2018年业绩以外,高达9.7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也让人“咂舌”。

截至2018年底华录百纳应收账款余额为17.6亿元,计提坏账准备9.7亿元,2017年应收账款28.3亿元,坏账计提准备仅为8600万元,2018年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准备同比增加了9倍。

1.png

特别是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7.06亿元,坏账准备同为7.06亿元,计提比例为100%。

那么欠钱的是谁?为何这么大额的应收账款全部坏账?

深交所问询函中特别要求华录百纳说明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客户名称、产生原因等。并特别问道,大额计提坏账准备的时间点和金额是否适当,是否存在利用坏账调节利润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