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药控股实控人拟变为吉林国资委 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2019-05-17 17:32:35

5月17日中午,吉药控股(300108.SZ)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卢忠奎和黄克凤夫妇以及持股5%以上股东孙军和股东梅河口金河德正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梅河口”)的通知,于今天与吉林省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盛资产”)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

吉盛资产背后的唯一股东为吉林省国资委。据吉药控股公告,若此次交易达成,吉林省国资委将通过吉盛资产持有吉药控股15.18%的股份,或将成为新的实控方。

公告显示,若上述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吉药控股的控股股东将变为吉盛资产,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带来业务与资金资源,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协议显示,卢忠奎、黄克凤夫妇拟将其持有的5.44%的股份(共计约3622.10万股)转让给吉盛资产,孙军拟将其持有的4.58%的股份(共计约3184.72万股)转让给吉盛资产,梅河口将其持有的4.96%的股份(共计约3300.57万股)转让给吉盛资产。

协议同时显示,卢忠奎、黄克凤夫妇拟将剩余持有的股本14.29%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股份转让和质押担保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委托吉盛资产行使。

资料显示,吉药控股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医养、药物研发、药用胶囊、药用包材、健康食品、国防化工,承载八大健康业务板块并驾齐驱。旗下金宝药业现生产和经营的产品剂型在妇科类、抗病毒类及风湿骨痛类在医疗和OTC终端产品线优势特别明显。

吉药控股自2014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购金宝药业以来,公司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始终保持稳步提升,其归母净利润由2014年0.57亿元增至2017年2.02亿元,净利率同比增速平均值达到73.5%,业绩增长情况良好。

吉药控股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34.52%;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7.01%;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

值得注意的是,吉药控股先后发起了对海通制药、远大康华、美罗医药、普华制药等企业的并购,涉足领域涵盖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含药品零售)、医药研发等大健康产业,此外还与国药控股(1099.HK)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医药健康领域产品分销配送、零售诊疗、化学试剂、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创新经营模式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打造东北地区“智慧医药服务生态体系”。

国资委 吉林 控股 吉药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