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5月16日,距离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一季度水环境状况不到10天,工作相对滞后的6个地市政府表态发言。

 

5月16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视频会。会上,吕梁、延安、锦州、东莞、辽阳、营口等6个地市政府表态发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要求,宁愿没完成治理任务也不能造假。新京报记者现场获悉,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财政奖励政策,对按时保质完成治理达标等任务的地方,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山西和辽宁劣五类断面占全国近4成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水质改善不平衡,部分省份任务较重。


其中,山西58个考核断面(1-3月1个未监测)21个不达标,20个为劣五类断面,占比分别为36.8%和35.1%。辽宁省86个考核断面(1-3月14个未监测)25个不达标,20个为劣五类断面。山西、辽宁两省的劣五类断面数量共计40个,占全国劣五类断面总数的36%。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还有一些断面出现水质恶化反弹的势头。例如,山西省吕梁市磁窑河水质严重恶化,桑柳树断面挥发酚同比恶化199.6倍。


“全国各地环境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水环境质量依然没有明显好转,甚至大幅恶化,务必要高度重视,果断采取措施,坚决扭转被动局面。”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视频会上说。


长江、渤海入海河流 消“劣”不容乐观


去年底,生态环境部印发渤海、长江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年底劣五类国控断面基本消除等重点任务。


不过,今年一季度,除了湖北、云南等6个国控断面水质仍为劣五类,还新增了1个劣五类断面,在湖北宜昌。


据悉,长江流域劣五类国控断面中,半数以上主要超标因子为总磷。


渤海入海河流中,新增了在天津滨海新区、辽宁营口、锦州、河北秦皇岛、沧州、山东潍坊等地6个劣五类国控断面。


重点湖库方面,太湖、滇池水华程度高于去年同期。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每月公布水质情况,每季度公布工作滞后城市名单,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现场

 “宁愿努力了却没完成任务,也不能造假”

 

在16日的视频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说,水质改善有一个钟摆效应,简单地看几个月的数据,好像一下子好了,但可能很快会摆回来。随着治理效果的显现,摆动幅度会越来越小,趋势逐渐向好,慢慢保持稳定。

 

他强调,各地宁愿努力了却没完成任务,也不能撒药治污或数据造假,要扎扎实实推进工作。

 

他表示,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财政支持奖励政策,对按时保质完成消“劣”任务及治理达标任务的地方,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视频会上,吕梁、延安、锦州、东莞、辽阳、营口等6个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态发言,发言中均分析了目前水质达标滞后的原因以及下一步治理措施。


其中,吕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虚心接受、主动认账认责认改,并立即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提出了“立下军令状,奋战五十天,决心在第二季度水环境质量退出全国后十位”的目标。


辽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完成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任务,拖了全国水生态环境工作的后腿。在此由衷向生态环境部作深刻检讨。将以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为载体,以目标倒逼进度,以“铁”的决心、“硬”的措施,确保从二季度开始各河流断面水质大幅度改善。


名词解释

何为劣五类水?

 

根据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依据地表水水域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按功能高低依次划分为五类。一类对水质要求最高,主要适用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二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卵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以此类推,类别越高,水质越差。五类水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劣五类水,即污染程度已超过五类的水,也就是人们口中“丧失了功能、不能用”的水。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