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2亿元!泰禾再出售3项目股权给世茂

谢敏敏2019-05-18 14: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田国宝 试图通过出售旗下项目股权而缓解资金状况的泰禾集团(000732.SZ)正在加快步伐,这一次的买家依然是世茂。

5月17日晚间,泰禾宣布一口气转让了3个项目的股权。按照公告,泰禾将旗下苏州淀山湖项目公司20%股权、广州院子项目公司51%股权、佛山院子项目公司30%股权转让给世茂房地产,总交易对价约为39.72亿元。

这三个项目的资金状况并不乐观。公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泰禾苏州淀山湖项目净资产-5577.68万元,负债9.39亿元。项目为泰禾收购而来,未开发土地394117平方米。

截至一季度末,佛山院子项目净资产为-4355.98万元,负债181.9亿元,主要资产为佛山顺德乐从镇的12万平方米土地,负债余额30.26亿元。

而广州院子为泰禾2017年收购而来,是泰禾多年来规模、体量最大的“院子”,拥有广州增城四个地块,总用地面积70.7万平方米。截至一季度末,广州院子项目总负债41.9亿元,净资产为-1.01亿元。

据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早在去年11月,泰禾就计划出售广州院子部分股权,先后与包括融创在内的多家企业洽谈过一轮,但基于开价太高,洽谈最终未有结果。

此后,与华侨城关于项目部分股权转让事宜的谈判也宣告失败,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华侨城提出“成为大股东并负责操盘”的要求,但泰禾方面不愿接受。

上述三笔交易完成后,世茂和泰禾将合作开发,联合操盘,共同投入。

为了降低负债,应对资金链紧张问题,今年泰禾将拿出超过10个项目来出售股权。截至目前泰禾已经出售7个项目的股权,买家均是世茂。

在此前的业绩会上,世茂房地产副主席、总裁许世坛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泰禾对外出售的项目资产包中,世茂从中优先挑选了数个项目,挑选的标准是:项目位于世茂长久比较看好的城市,土地价格也不高。

他还强调,和泰禾是战略的合作:“属于强强联合。泰禾拿地比较早,对比地价跟今天比还是有优势的。”

除了最新的3个项目,3月22日以来,泰禾陆续转让了杭州蒋村项目、南昌茵梦湖项目、漳州红树湾项目、杭州同人山庄项目的部分股权,交易方均是世茂,总价款约为37.46亿元。

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泰禾通过出售项目解决约77.18亿元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纾解了资金压力。

从一季度数据看,泰禾的资金状况也有所改善。截至一季度末,泰禾现金流净额为119.3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73.06亿元。而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总额为461.24亿元,仍然存在较大的偿债资金缺口。

但大手笔卖项目以后,泰禾的土地储备势必会进一步受到影响。目前,泰禾在全国共有90余个项目,截至2018年底,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为460.76万平方米。

与泰禾同等销售规模的远洋、金科、阳光城、荣盛、雅居乐等土储面积均在3000万平方米左右。

一位泰禾小股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之所以投资泰禾,最看重的就是泰禾分布在一二线核心城市的院子系项目:“这些都是核心资产,现在陆续卖了股权,虽然能解燃眉之急,但长远看呢?不知道该喜还是忧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