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探访苏宁云仓 智慧物流给电商经济带来了什么?

2019-05-18 2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夏青)随着新零售行业的不断发展,物流配送能力决定了消费者体验的好坏。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差或许就能决定下一次还要不要继续在这个平台下单。如何加快配送速度,是新零售企业,更是物流企业面临的挑战。下面我们走进知名电商企业苏宁,一起去看看智慧物流给电商经济带来了什么?

  在苏宁位于南京的超级云仓里,24米高的货架上满满当当。旁边的机器不停地往来穿梭,把货物一一分类放置在货架上。

  

  在苏宁超级云仓,货架上摆着满满当当的货物。(央广网记者 夏青 摄)

  据了解,苏宁超级云仓是国内首个规模化使用SCS货到人拣选的物流仓库,效率是传统人工拣选的10倍以上,日处理高达181万件。这些先进的物流设备能完成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基本上实现了从包装完成到分拣的自动化,不需要人工去做识别,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对人的依赖。”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说,这个系统越是忙的时候越能体现优势。

  5月的南京,天气已经开始闷热,而在苏宁的冷链仓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冷藏库的温度稳定维持在0—4度,冷冻库是零下18度。

  

  苏宁冷链仓冷冻库内摆着各种生鲜商品。(央广网记者 夏青 摄)

  巨大的仓库里只有冷气机的轰鸣。对于冷链来说,温度就是品质。但是对于生鲜商品来说,这样的仓库也只是中转站。

  冷藏的商品,基本上是由供应商直送,然后在当天就发出去。因为要保证水果、蔬菜的新鲜度,所以库内只做暂存和中转。

  苏宁物流运营公司冷链物流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陈伟介绍,生鲜商品基本上都是同城仓库配送,半日送达消费者手中,最快的半小时就能送达。“接受客户的订单是24小时的,只要接到订单,就可以进行生产、加工的作业。”陈伟说。

  

  等待配送的鲜鱼。(央广网记者 夏青 摄)

  从接受订单到生产加工,再到出货配送,最后交到消费者手中,这是苏宁全产业链智慧物流的优势。随着网络购物的规模不断增大,快递量也在持续增长。栾学锋表示,目前的物流系统也将会继续升级,未来会更智能。“未来,我们要把动作识别做进去。比如现在我们看到的监控,接下来我们会把摄像头的相关技术用起来,这样就可以分析你的动作行为。”栾学锋说。

  研究报告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大数据平台、智能机器人、无人仓等进入物流产业链中。面对日益扩大的快递市场,能够抢占智慧物流先机的企业更能引领行业。更重要的是,智慧物流改变的不仅仅是物流行业,也将改变电商行业的发展格局,有高效物流支撑的电商平台才能走得更好、更远。所以除了苏宁,阿里、京东也早早开始布局,阿里通过入股龙头物流企业,让“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智慧物流网络布局不断迈进;而京东则不断在供应链一体化、无人技术等领域发力。不过,无论企业采取怎样的方法手段,关键还得看最后谁能快一小时。

编辑: 田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记者探访苏宁云仓 智慧物流给电商经济带来了什么?

随着新零售行业的不断发展,物流配送能力决定了消费者体验的好坏。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差或许就能决定下一次还要不要继续在这个平台下单。如何加快配送速度,是新零售企业,更是物流企业面临的挑战。

关闭